6/20/2018

睡眠不足問題多 早逝風險升高

2018年06月14日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一系列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睡眠不足的後遺症既多且危險,不可不注意。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建議,成年人每晚應睡足七、八個小時。但美國疾病控制與防治中心(CDC)的研究發現,每三個成年人當中,就有一人睡眠不足。睡不好除了沒精神外,也可能導致意料不到的後果。

如何能一覺好眠?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專家建議,有睡眠障礙者不妨設定一個固定的起床時刻,就寢前限制使用電子裝置,限制攝取咖啡因、酒類和其他影響睡眠品質的物質,並且增加每日的體能活動量。

專家提醒,睡眠不足可能導致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後遺症:

1.夜間吃太多垃圾食物

亞歷桑納大學的最新調查發現,約有60%的受訪者經常在夜晚吃零食,而其中將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是因為睡不著激起他們想吃更多垃圾食物的渴望。但垃圾食物吃多了,罹患肥胖症、糖尿病和發生其他健康相關問題的機率隨之升高。

研究員指出,肥胖症不僅推升醫療健保成本,也與員工曠職和生產力降低有關。

2.心臟老化得比身體快

另一項由CDC與埃默里大學研究員本周在「2018 SLEEP」會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每天睡眠時間約有七小時的成年人,「超額心臟年齡」(excess heart age,簡稱EHA)最低。

「心臟年齡」的定義是,依據一些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包括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問題),估計某人心血管系統的年齡。「超額心臟年齡」則是心臟年齡與實際歲數的差距。

這項報告的首席研究員與共同執筆者杜默表示,每晚只睡六小時的人,其超額心臟年齡為10歲以上的風險,比睡足七小時的人高出15%;睡不到六小時的人,風險更高出25%。

杜默說:「跟一個30歲的人說,他們的心臟可能已經40歲了。我希望這會說服民眾認真思考如何改善睡眠品質,進而改善健康情況。」

3.升高早逝的風險

根據線上期刊RAND Health Quarterly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每晚睡眠不足六小時者,死亡風險比睡眠時間七到九小時的人高13%。與睡眠不足有關聯的常見死亡原因包括:車禍致死、中風、癌症或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4.學習或工作效率低落

這個副作用比較明顯。夜間睡眠時數愈少,白天生產力就愈低。但若睡眠不足成為某某公司員工普遍的現象,這些副作用加總起來,後果就比只是一名員工打瞌睡嚴重多了。試想一群頻打哈欠的司機開著貨運卡車,一群點頭如搗蒜的內勤員工坐在辦公桌前,一群眼皮快撐不開的技工在操作機械,會有什麼後果。

根據RAND研究報告,每天睡眠不到六小時者,一年大約損失相當於六個工作天的生產力。對學童而言,睡眠不足會拖慢他們的技能發展速度。

5.影響攸關人命的決定

對醫師、急救人員和軍人而言,正確的決定往往是生死攸關。華盛頓州立大學5月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睡眠不足可能造成頭腦無法有效評估某些情況,進而做出錯誤的抉擇。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