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8

吃太多糖了嗎?這些症狀告訴你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2018年08月07日
你吃太多糖了嗎?每個人對糖的攝取反應不同,如何知道糖攝取量是否高過了每日最高25克(6茶匙)建議量?臨床營養學家兼排毒專家奧藤‧貝茨(Autumn Bates)分享了以下值得留意的跡象,以決定是否該減糖。
情緒波動

如果你覺得自己並未處在最佳或最開心狀態,可能得怪罪你的飲食。貝茨表示,高糖飲食會導致情緒劇烈波動。糖比脂肪或蛋白質更快被人體吸收,導致能量激增或下降。下降時,會感到情緒低落、生氣、焦慮煩惱和飢腸轆轆。限制甜食攝取量,可能平衡情緒,產生正面感受。
粉刺

你以為自己已過長粉刺(acne)的青春年代,但你的飲食卻令你為痘痘煩惱。貝茨指出,攝取太多糖,與荷爾蒙失衡有關;最常見的表現形式就是長粉刺。

想改善皮膚,可保持相同保養步驟,先從減少糖攝取量開始。不妨在改變飲食習慣前後拍些照片,比較異同。
頭痛

高糖飲食會導致血糖水平飆升後下降,血糖驟降會引發低血糖症。低血糖症常見症狀,可能包括頭痛或偏頭痛。

貝茨說,經常頭痛,不無可能是吃了過量的糖。
無法減重

如果你常運動又吃得健康,體重卻掉下不來,就該重新評估飲食含糖量。

糖在體內持續流動,身體就無法利用已儲存的脂肪。想燃燒脂肪,就得拋棄甜食。
荷爾蒙失衡

對女性來說,含糖飲食可能與荷爾蒙問題有關。貝茨指出,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PCOS) 的女性尤其如此。

PCOS已是二、三十歲女性的流行病,導致此症的兩大因素是壓力和糖攝取過多,由於壓力可造成與吃糖相同的前述症狀,所以「吃糖幾乎就像吃壓力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