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8

罹阿茲海默症 壞習慣勝過遺傳

記者陳開/橙縣報導 2018年08月11日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可怕,有華人回憶患病親屬前後的變化,不禁潸然淚下;還有華人看到長輩患病,擔憂阿茲海默症會遺傳。有專家指出,基因引起的病例占總數不到10%,但子女與父母生活方式相近,部分不良習慣會增加患病機率。阿茲海默症不由單一因素造成,從飲食、運動及休息三方面做改變,仍被認為是防治該病最有效的手段。

爾灣加大記憶障礙及神經疾病研究所 (UCI MIND)日前舉行座談會,重點探討阿茲海默症。有橙縣華人在會上表示,阿茲海默症能徹底改變一個人;她的父親患病前做事井井有條、生活整潔乾淨,患病後不僅個人生活一團糟,忘了洗澡邋裡邋遢;對以往的下棋等愛好失去興趣,整日悶在房內;更嚴重的是,他已經開始逐漸忘記周圍的親人,一開始是子女,後來連相濡以沫數十年的妻子也不再記得。父親的前後變化,讓該華人難以接受;述說過程中,她數次落淚。

還有華人表示,父親曾是電子工程(Double E)教授,記憶力強且頭腦靈活,近期突然記憶出現問題,讓人完全想不到。該華人擔憂,父親記憶出狀況,是否與遺傳有關,她是否也會在不遠的將來,出現類似問題。

也有華人表示,兩名年齡相仿的親戚,前者喜歡社交、常與朋友結伴打麻將,後者則相對比較「宅」,不喜與人打交道。結果後者不幸患阿茲海默症,該華人認為,喜歡社交愛打麻將或能防治此病。

爾灣加大精神科學教授Mark Mapstone表示,學者曾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群體,與健康群體在行為上的區別,發現患病是由多重因素引起。喜不喜歡社交、愛不愛打麻將,都不能成為防治該病的決定性因素。

約10%的阿茲海默症病例因遺傳造成。Mapstone表示,因基因造成的案例,患者大約在40至50歲間就會有症狀顯現。雖然遺傳因素造成患病的案例不多,但父母與子女常常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相近,部分共同的壞習慣,無疑增加患病機率。

多吃蔬果、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保持規律的鍛鍊、保證充足睡眠及經常學習新知識等。Mapstone認為,都可以有效防治阿茲海默症。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