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8

小孩長不高 常見體質性遲緩 青春期即能快速竄高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2018/09/06
已經11歲、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吳小弟,身高134公分一直是班上的後段班,讓媽媽頗為擔心,因為吳小弟從小身體健康、活潑好動愛打桌球,平常最多也只是小感冒,沒有服用特殊藥物,且平常食慾也不差,該吃的也都有吃完,就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長不高?媽媽帶著他找上小兒內分泌科評估身高。不過吳爸爸倒不擔心,因為他自己直到高中,身高才突然突飛猛進。

成大斗六分院小兒科潘妤玟醫師指出,經檢查,吳小弟的身高介於第3到第15百分位之間,從5、6歲到現在一直都是如此,去年一整年長高5公分,理學檢查也沒有特殊異常,骨頭年齡X光片顯示骨齡較實際年齡小約2歲;因為吳小弟尚未進入青春期,所以建議持續在門診追蹤生長速率即可。

潘妤玟醫師說明,吳小弟的身高相較於同年齡同性別的小孩雖較小,但高於第3百分位,仍介於正常範圍,且年生長速率正常,身高百分位並沒有下降的趨勢,因骨齡較慢,且有體質性遲緩的家族史,所以建議持續追蹤生長速率及第二性徵是否出現,如若生長速率持續下滑或持續沒有青春期第二性徵的發育,才需做更進一步檢查。

身高嬌小並不一定等於疾病,絕大多數不是病理狀況造成的,常見原因如體質性遲緩,因青春期較晚開始,與同年齡的孩童比起來身高也較矮,待青春期來臨時也能有快速生長期,最終會是正常身高。

不過評估時仍需考慮潛在病理因素的可能性,影響身高的因子其實也很多,包括遺傳身高、出生體重、營養條件、賀爾蒙異常,及染色體、基因異常等先天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等,都會影響生長發育。目前已有國人同年齡、同性別的兒童生長曲線圖,潘妤玟醫師指出,身高曲線<第3百分位,年生長速率<4公分,或是身高百分位持續下降的兒童需做進一步評估,包括詳細的理學檢查,青春期第二性徵檢查,骨頭年齡及實驗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