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8

百合白果銀耳湯 改善喉嚨乾癢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8/10/03
根據中醫的理論認為,中秋前後偏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周暉哲表示,秋燥之時,宜養肺潤肺,不妨可以食用百合白果銀耳湯,來改善秋冬咽喉乾癢、乾咳等秋燥問題。

周暉哲指出,過了中秋後,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天氣轉涼,因為上今年的颱風偏多,降雨日數較多,所以秋季的乾燥屬性相對較不明顯,不過近日來雨量漸歇,因此門診來了許多口乾、喉嚨乾的病人,建議民眾可以在秋燥之時食用百合這味食藥兩用的中藥材。

周暉哲說明,百合是頗為常見的食材,像是八寶粥或是餐廳飯後的甜湯中常常看的到它的蹤影,而新鮮的百合更可以直接當蔬菜炒來吃,但除了作為食用外,也能入藥,其味甘微苦,性微寒,歸心、肺經,早在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及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中已有記載。

市面上販售的百合中藥材,原色為黃白色的乾燥飲片。但為了防腐防蟲,有的店家會使用硫磺薰過,顏色會變得較白,且有刺鼻酸味,故民眾購買時須多加留意。

在秋季時,民眾不妨可以食用【百合白果銀耳湯】來幫助對抗秋燥所帶來的不適,該湯品具有滋陰清熱,潤肺止咳的功效,因此相當適合秋冬咽喉乾癢、乾咳、聲音乾啞者食用。

【百合白果銀耳湯】

材料:百合15g,大棗3顆,乾白木耳20g,白果3~5顆,冰糖。

作法:

將百合以溫水泡軟;大棗去籽後切成小丁備用;白果洗淨。

乾白木耳用水泡開,洗淨去蒂,放入果汁機,加兩杯水稍打碎。

將百合、大棗、白果、木耳及冰糖加水放入鍋中,置於電鍋內,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後即可食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