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8

女性上班族 好發腸躁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10/01
腸躁症是一種腸道功能障礙,一般檢查可能沒有異常情形。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大腸激躁症可說是常見腸胃病,病人前來中醫診所求診,主要都是長期便祕或腹瀉,但是不管患者所表現症狀為何,傳統中醫皆稱肝鬱脾虛,或是肝胃不和、肝木剋脾土。

呂醫師指出,其實每個患者的症狀都不太一樣,比如有些人容易因為脹氣,進而導致腸道經常咕咕叫,有些人因為消化不良,進而經常在糞便出現食物殘渣,有些人則伴有胃酸逆流,有些人甚至經常有陣發性腸絞痛等情形。

呂醫師指出,臨床上又以女性上班族居多數,通常屬於個性比較完美主義、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的人,這些人常因精神緊張或月經來臨,以致出現肚子痛,而且還會拉肚子,有時甚至一天會拉二到三次,嚴重時甚至天氣變冷也會有這種狀況,然後到醫院檢查,通常醫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

值得注意的是,中醫所說的肝除了指消化系統中的肝臟,也包括精神或情緒方面,這與生活中經常用肝火大一詞,形容一個人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是一樣的道理,當過度情緒或壓力等因素,干擾到消化道的正常功能,最後就會引起消化系統各種症狀,這種情況都可稱為肝鬱脾虛。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