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8

飲食+營造入睡環境 助好眠

◎記者 戎宿安 2018/10/03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許多有睡眠障礙人的夢想,根據三總護理部的資料表示,睡眠是人類維持認知、情緒以及行為表現的重要生理活動,若睡眠問題未儘早處理,對個人心身健康、生活品質將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一般來說,日常作息的行為習慣將會影響到睡眠功能的表現,而擁有良好的睡眠衛生對增進睡眠品質有正面的作用,若是有嚴重的睡眠困擾,建議儘速向精神科醫師尋求專業協助,若是需要服用助眠藥物,必須遵從醫師處方,切勿自行調整藥物,或服用來路不明之藥品。

民眾若有睡眠障礙,建議可從飲食方面、佈置睡覺環境、每日規律的運動、限制在床上時間等方式,來促進睡眠,以飲食方面為例,建議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避免飲用酒精類飲料、睡前少喝水及飲料(可能導致夜間頻尿)、避免睡前吃太飽。

至於佈置睡覺環境,可以準備安靜的房間、適當的室溫、昏暗的燈光、輕柔的音樂、以及舒適的床和寢具,以及每日規律的運動到流汗,有助於睡眠。

限制在床上的時間,指的是別在清醒時,躺在床上或早晨清醒後一直賴床,只有在晚上想睡的時候,上床就寢,千萬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可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以免反而造成焦慮。

在睡前也應避免執行影響睡眠的活動,如看電視、閱讀,及在夜晚一直看著時鐘,因臥室只用於睡眠,讓自己的心理習慣一看到臥室及床等事物,應該想到的只有睡眠而已;並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睡覺及起床。

另外在睡前也建議從事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靜坐冥想;以及進行呼吸運動及身體按摩有助於睡眠,並切忌於睡前進行劇烈活動;最後也要免白天小睡,若是午睡是必要的,不要超過1小時,並避免下午3點後午睡,若是以上方法皆無法入睡,就應該尋求醫師來協助改善睡眠障礙。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