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8

眼中風 常見網膜靜脈阻塞

◎記者 戎宿安 2018/09/28
「視網膜靜脈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眼中風可分為動脈與靜脈阻塞,發病前毫無症狀,除視力瞬間喪失外,並不會疼痛,就像是個不定時炸彈,但大部分出現眼中風的病人都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病史,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民眾要特別當心。

方怡謨分享,一名具有高血壓病史的李伯伯,在某天清晨起床突然右眼一片黑,本以為休息一下就好,隔了十分鐘還是看不見,太太警覺不對勁,趕緊陪同就醫,經醫師檢查為「視網膜靜脈阻塞」,所幸治療後挽回視力。

方醫師指出,若是血栓塞住腦血管會導致腦中風,當發生在眼部血管就成了眼中風,其原理就像是水槽堵住,水管就爆掉,當眼部血管一旦阻塞,會使得網膜水腫缺血,若是靜脈阻塞,病人會覺得眼前突然有黑影,某部分視野缺損,而動脈阻塞,則會一下子就看不見。

方怡謨強調,眼中風發病前毫無徵兆,並不會有疼痛感,屬無痛性的視力瞬間喪失,雖然有些人可能隔幾分鐘至半小時,會自行回復視力,但極大比率的病人都沒前兆。

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是眼壓較高,以李伯伯為例,本身有高血壓,血管壁增厚,較狹窄處會慢慢塞住,當血液回流受阻,壓力越來越高,血管就會破裂,造成突發性視野缺損。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因素之外,也有患者是因為心律不整所發生眼中風的情形,因為血液中有小血塊,當血栓卡在眼球血管內,就會導致眼中風。

方怡謨說,並非年輕就不會發生眼中風在門診看過30出頭的上班族,某天熬夜後突然視茫茫,研判應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使得血管發炎,導致網膜靜脈阻塞。

方怡謨提醒,雖然網膜動脈阻塞較少見,但屬眼科急症,必須在90分鐘內搶救,否則可能失明,而常見的網膜靜脈阻塞,就不一定要掛急診,視發生位置及範圍,治療後仍有機會回復視力。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