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8

壓力大、常熬夜、思慮多 脂肪瘤上身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8/09/27
有些人常常在身體摸到一個接近體表皮膚底下的不明腫塊,摸起來有明顯的範圍,按壓感覺痠脹,這就很有可能就是脂肪瘤,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平時壓力過大、經常熬夜以及思慮過多的民眾,容易出現脂肪瘤。

周宗翰指出,這類型的民眾易出現肝氣鬱結,氣血不暢,經脈不通的情形,這也會造成正常的脂肪組織和淤血交織在一起,長時間可形成結締組織包裹脂肪細胞,形成脂肪瘤。

中醫在治療時,常使用疏肝理氣,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中藥如柴胡、薑黃、玫瑰花調理,透過中藥治療的方式來打通經脈、疏通經血,用來消散脂肪瘤。

另外像是遺傳體質也是好發脂肪瘤的原因之一,這種類型的體質特殊,部分染色體異變重組,或帶有遺傳因子,因此家族中已有脂肪瘤患者的民眾,若曾受過嚴重外傷者,在皮膚癒合時也容易刺激脂肪組織增生產生脂肪瘤,此時就應該從腎這個臟腑調理為主,腎為先天之本,調理腎氣可以改善與減緩增長脂肪瘤的機會。

周宗翰建議以上體質的民眾,平時應該養成運動的習慣,身體有積塊、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時,就應早期檢查,及時治療,在飲食方面,盡量少食高脂、高膽固醇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進食不宜過飽,以七八分飽為宜。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