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8

眼睛常眨呀眨 小動作是病徵 可能為眼瞼及半臉痙攣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12/10
眼睛突然眨呀眨,別以為這是無關痛癢的小動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昭男昨日表示,經常有眨眼睛的動作,有時可能是眼瞼痙攣及半臉痙攣,這是一種不自主臉部顏面肌肉過度攣縮,大多跟中風沒有關係。

病人常會跑到眼科門診檢查是否異常,或至神經內科詢問是否中風,這其實是一種動作障礙,主要影響眼球周圍肌肉或半臉肌肉;大多數為神經細胞功能不良,或是血管壓迫,少數為腫瘤壓迫所造成。

楊醫師指出,眼瞼痙攣主要是局部肌張力不全,以致兩眼對稱性持續或間歇性眨眼,目前主因不明確,可能跟神經細胞功能不良及抑制功能不足有關;半臉痙攣主要是一種肌躍症動作障礙,通常為不規則半臉僵直或陣發性痙攣,可從單側眼部蔓延到單側其他臉部肌肉,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

核磁共振檢查多半顯示血管壓迫第七對顱神經,亦即顏面神經。可做顏面神經電刺激檢查及瞬眼反射檢查,檢測看看是否有腦幹或神經異常。

楊昭男醫師指出,眼瞼痙攣及半臉痙攣都會造成外觀異常、視覺異常、過度閉眼,最後影響生活品質及視覺功能,通常抑制神經放電藥物可能輕微改善,肉毒桿菌注射則可有效減少痙攣,病人不需要長期吃藥。

建議倘若持續性或間歇性過度眨眼超過一周甚至一個月,建議民眾到神經內科排除其他原因,並給予適合的治療方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