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8

治療鼻過敏 著重調整體質、免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11/26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楊賢鴻教授昨(二十五)日在國際東洋醫學會學術研討會表示,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強調調整體質,中藥藥理機轉作用在免疫系統、其他身體部位,甚至經由腸道細菌作用,間接影響到免疫系統,不過目前全世界研究仍舊不多。建議病患忌食奇異果、鳳梨、芒果,因為最容易引起過敏。

楊教授指出,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溼氣較重,以致過敏性鼻炎盛行率相當高,免疫系統異常反應主要表現在鼻子,很多人因為鼻塞嚴重跑去開刀,事實上並沒有解決免疫系統問題;早期研究結果發現,中藥治療過敏性鼻炎跟免疫調節有關,中藥可以調整體質,經由免疫調節達到調整體質作用。

目前全世界比較新的研究發現,人體腸道細菌跟免疫系統調節具有密切關係,尤其是一些過敏性疾病,初期發現過敏病人服用中藥,腸道細菌可能產生變化。值得一提的是,氣虛、冷底的人較容易罹患過敏性鼻炎,通常飲食禁忌就是不要吃太多寒性食物,因為研究發現,食物屬性容易影響人體,以致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控制飲食習慣有助降低發病機會,如忌食白菜、筍子、香菇、柳丁、橘子、柚子、葡萄、西瓜、奇異果等,一開始病人可能不太適應,等到病情穩定之後,這些東西還是可以食用,只是建議攝取量不能太多。最容易引起過敏的水果有三種,比如奇異果、鳳梨、芒果。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