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8

錯吃致敏食物 痘痘可能長滿臉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11/27
有些人不慎吃錯食物,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過敏性痘痘病人即便改變生活型態,如早睡早起,換了比較沒壓力的工作,甚至留職停薪出去度假,但是痘痘可能依舊長滿全臉,這種情況很可能就是因為沒有搞清楚食物致敏性所造成。

施醫師指出,罹患過敏性痘痘的人常有更多飲食禁忌,倘若沒有做過精密的過敏食物類型檢測,可從忌食青赤黃白黑五類「特定食物」開始做起,包括青色的茄子、紅色的帶殼海鮮、黃色的芒果與竹筍、白色的奶蛋、黑色的香菇。

施丞修指出,不管是躁熱或虛寒體質,皆不可過食寒熱兩極食物,寒性食物主要是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包括椰子、西瓜等瓜類、水梨等梨類、橘子等柑橘類;熱性食物包括龍眼乾、荔枝、榴槤、辣椒、胡椒粉,甚至生薑也不能單獨大量食用。

再來就是多吃食物、不要吃食品,所謂食品是指再製品,可以久放不壞的東西,比如可以多吃炒白菜但是不要吃泡菜,可以吃魚但是不要吃魚罐頭,可以多吃水果但是不要吃果醬,倘若沒有防腐劑或自製的就無妨,簡單來說,體質越敏感,攝取食物就要越天然無添加。

中藥改變體質是為了恢復正常,讓生理機能具備自行調控能力,使用中藥的目的就是扶一把,而不是壓制或控制。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