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9

身體生病 腳最先知道!從腳能看出6種疾病徵兆

2019年01月01日 09:18 中時電子報 莊楚雯
許多疾病的徵兆,從雙腳上是能最先發現的!因腳常常是第一個被神經疾病影響的部位,因為距離心臟、脊椎最遠,身體會優先將血液送至臟器和大腦,腳則是最後一個,如果身體面臨威脅時,腳可能第一個被犧牲掉的部位。足病醫學博士Carolyn McAloon指出,如果腳的皮膚、指甲、知覺出狀況,恐是某種嚴重疾病的徵兆。

健康媒體《Prevention》舉出6種與腳相關的疾病,讓民眾藉由觀察這些徵兆,對身體提高警覺。

1.腳及腳趾頭無毛:循環出問題

Carolyn McAloon表示,腳上無毛可能是血流不足、沒有足夠的營養讓毛髮生長。假如發現腳毛忽然間變少,須儘快就醫確認腳部脈搏,是否心臟動力不足、使血液循環流不到腳部。

2.經常性抽筋:身體缺水或缺乏營養

經常發生痙攣,可能是身體缺乏營養,也恐是嚴重的循環與神經疾病。而缺水也是導致抽筋的原因,因此運動時,隨時補充水分,以及鉀、鎂、鈣等礦物質,可緩解電解質缺乏的抽筋。

Carolyn McAloon醫師建議,將雙腳泡溫水、腳趾向上抬,可緩解抽筋不適。若狀況未改善,應就醫檢查。

3.傷口難癒合:恐是糖尿病、皮膚癌

失控的血糖濃度導致神經受損,使較小的外傷、疼痛未被察覺,若傷口遭受感染,最嚴重恐截肢。

Carolyn McAloon說,難癒合的傷口也是皮膚癌徵兆,黑色素瘤可能在身體任何一個地方出現,腳趾之間也有可能,所以腳也要納入皮膚檢查範圍。

4.腳部冰冷: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空能減退症」是一直腳部冰冷的原因之一,許多年過40的人,可能完全沒有察覺自己是甲狀腺機能減退。也會有掉髮、疲勞、突然體重增加、憂鬱等症狀。

5.腳趾變大:痛風或發炎的問題

如果關節突然有紅腫、疼痛、發熱的症狀,Carolyn McAloon表示,可能是痛風、關節炎、感染或嚴重外傷。

6.雙腳麻木:周邊神經病變、或是神經受損

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之一,就是雙腳麻木。大多是糖尿病、長期酗酒、化療副作用造成。如果是單腳麻木,恐是長時間穿著太緊的鞋子,讓神經瘤使腳、腳踝或背部神經受擠壓。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