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9

3個練習 美好人生重新開機

聯合報 文/摘自《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 2019年02月10日
練習1 轉換工作場所布置

工作是個容易使人們昏昏欲睡的地方。我們到班,然後忙著手邊的工作。我們的時間被專案塞滿,有些天裡,我們幾乎沒有時間抬個頭,或者記得照顧自己。

今天,我們要改變一下這種情況,移動一下你辦公桌附近的照片,重新安排牆上的東西。如果可以,稍微移動整個工作位置,重點是從環境上破除你的工作場所,營造一種阻斷模式。

你太習慣工作場所的擺設,你太安逸了,這會催眠你,使你想睡覺,關閉你對環境的警覺。這會鈍化我們的感官,奪走我們的火花與創意,開啟空間感知會暗示身體保持警醒,讓大腦在更統合的狀態下工作,這樣會很好。

移動你可以移動的,如此一來,你的空間會「不一樣」,看看這改變帶來什麼感覺。你可能需要澆花、點燃一些鼠尾草、撢掉一些照片上的灰塵,或者將一些堆疊的資料歸檔,這樣很健康,混亂會使心智麻木,環境中堵塞的能量,會堵塞能量流經你的生命,你不會想要這樣。

今天來擾動一下工作場所的能量,看看你覺得如何。從這裡開始,花幾分鐘想想你工作上有什麼不順;你能看清楚困住的一些地方嗎?也許,現在正是清空陳年待辦事項的時候,以便同時清除你的心靈空間。

你看,我們在四周所見的通常是內在狀態的反映,從外而內地整頓,可能會有助益。

祝你玩得開心。

練習2 把你自己排入時間表

今天的功課很簡單:把你想為自己做的所有事情列出來。當中應該包括運動、個人時間、家庭時間、閱讀、瑜伽、按摩,或者任何其他你一直告訴自己想做的事。把這些事寫下來。

現在,我們實際檢查一下。讓我們把你的行事曆打開,看看你這個星期的行事曆,如果你目前正在做一件很不一樣的事,那就改去看其他任何比較尋常的一個星期。你的行事曆裡有什麼?你剛才所列的項目,有幾個真正反應在你的行事曆?

如果你是像大部分人一樣,那麼,基本上不會有一項關於自我照顧的項目顯示在你的行事曆裡。總體而言,對整個宇宙和對你自己的內在來說,你並沒有把這些事放在優先地位。

這裡的關鍵是:如果這件事對你和你的人生是重要的,那麼,為什麼它不會出現在你的行事曆上?

看看你的時間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個世界永遠會幫你把時間表填好填滿,工作任務、突發事件、電話、會議或追劇。你的行事曆會被周遭的混亂吞噬,除非你挺身站出來擁有它。

今天,審視你條列的清單,把行事曆裡的某些事刪除,直到有空檔容下一件你的優先項目。你要如何開始將你清單上的項目融進你的行事曆,以便挪出時間來照顧你自己?關鍵是管理你的「燃燒率」。如果你把所有自我照顧的事挪到下個周末,或者下次放假,那麼,你可以看看自己會是什麼下場。

當你時間不夠時,人們很容易刪掉原本的運動時間,改去做別的事情。試著把事情往後挪,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可以等的。也許建立一些「開放時段」,以便有空間容納混亂的突發情況,或者保留給突然造訪的客人。你得練習這個過程,最後要熟練。重視你和自己的約定,你將歡喜收穫。守住底線,你將再次感覺人生圓滿。

練習3 社群媒體關閉日

今天,我們要試著伸張權益,討回生命中一些寶貴的時間。我們已經習慣每天檢查手機,也許早就對於這個動作會增加多少負擔毫無感覺。所以今天讓我們從你的手機(或電腦)上的不必要工作上,拿回一點時間,看看到底可以拿回多少心理能量與時間。

對於那些已經把手機抓得緊緊的人,我了解,社群媒體是感覺與你的世界、同溫層連結的方法。但動不動就檢查一下社群媒體可能會讓你脫離現實,現在是打破這種習慣的時候。所以,該封鎖的社群名單有哪些?

●社群媒體,不要看或者打開任何APP

●查看新聞

●漫無目標地流覽照片或影片

●任何與朋友言不及義的聊天APP

只要告訴朋友你今天會停用手機,遵守這個練習,你很可能會發現整天裡,有好幾個場合想要找手機,這時你記得抽離,避免陷入。

讓我們看看幾個可能查看手機的常見情況:

.等電梯.搭電梯.在咖啡店排隊.上洗手間.等紅燈.捷運上.等午餐上菜.在床上.在沙發上.等食物加熱.等電話.電話當中

這當中有沒有聽起來很熟悉的?這已經失控了。我們在任何時間不斷檢查手機,我們對此已經無感,而挑戰的目標,正是討回一些時間。

我們不能一邊抱怨資源不足,一邊又每天盡情揮霍,把時間拿回來,品味並且享受原本浪費在手機的廣大自由時間。

重點是,有數以百萬的分分秒秒掉進了現代世界吸取時間的深淵,只有你能把時間拉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