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9

長時間滑手機 眼睛吃不消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9/08/13
一位廿四歲女大學生,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滑手機追劇、看Line,近來眼睛出現乾澀、看東西會對不到焦、眼睛脹痛疲勞的情況。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蔡孟儒表示,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三C產品的流行,低頭滑手機、使用平板電腦隨處可見,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看不僅使眼睛疲勞,甚至可能造成視力的傷害。

乾眼症的成因主要可分成兩大原因:一個是淚水本身分泌不夠、另一個是淚膜品質差容易蒸發,而很多情況都是兩者同時並存。那乾眼跟三C產品的使用有什麼關係呢?盯著螢幕看常常使得眨眼次數減少、造成淚膜不穩定容易蒸發而產生眼睛乾、甚至角膜破皮、異物感等情況,如果本身就有淚液分泌不足、戴隱形眼鏡則可能會加重乾眼的情況。

近視加深惡化,長時間近距離看東西,是近視的危險因子之一,高度近視是造成國人失明主要原因,與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都有關。

老花提早出現,看近物睫狀肌處於緊繃狀態,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看,肌肉緊繃久了就像是一條被拉緊的橡皮筋會逐漸失去彈性,影響遠近調節作用。

要改善視覺疲勞情況,還是要從習慣著手,使用三C產品每卅分鐘、休息十分鐘、並且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使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