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9

夏吃重口味助長心火 西瓜、紅豆可養心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9/08/08
夏日炎炎,環境悶熱又潮濕,動不動就汗流浹背,每逢此時,許多人會感到情緒起伏特別大,睡眠品質似乎也較差,執業中醫師王心眉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由於夏季對應的臟腑在於「心」,建議民眾在夏季時,可以吃些紅豆飯來幫助養心。

王心眉指出,夏季對應的「心」,天熱容易出現「心火旺盛」的表現,因此才有「冬天養腎,夏天養心」的說法,而且氣溫高容易食慾不振,許多人偏好以重口味的食物來開胃,反而助長心火,有許多民眾愛吃燒烤、油炸、辛辣或甜食,都會讓身體感到更燥熱。

中醫的看法認為,不同臟腑各有代表的顏色,其中「紅色入心」,因此吃西瓜、紅豆可有養心效果,但也不宜過量,因西瓜有利尿作用,吃多可能導致水分流失更快,因此相對來說紅豆飯是夏天絕佳的養心聖品。

紅豆飯材料生紅豆二分之一量米杯、長糯米三杯、白米一杯、鹽適量、黑芝麻適量;將紅豆洗凈,加水煮滾五分鐘後,倒入一杯水,再煮滾數分鐘,然後將水倒掉,泡一下冷水;將四杯清水和過濾好的紅豆放入鍋中,再煮滾後轉小火,大約再煮四十分鐘,煮到紅豆微裂豆心還有點硬就可以了,將紅豆和湯汁分開放涼備用。

白米一杯,糯米三杯洗凈瀝乾,將一杯紅豆湯,二點五杯的水,跟米一起混合泡一小時左右,再放入一杯紅豆,用電鍋依一般煮飯的方法煮熟,煮好時紅豆會在上面,拌一下,再燜上幾分鐘。黑芝麻可先用平底鍋小火干炒一下,引出香味,再跟鹽混合就是黑芝麻鹽,食用時灑上黑芝麻鹽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