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9

眼睛疲勞發警訊 保養有撇步

【記者王輝丹/台北報導】 2019/08/13
眼睛酸痛、視覺、感光異常、眼睛乾澀、佈滿血絲都是眼睛疲勞所發來的警訊,執業營養師許睿涵昨日提醒,長期盯著電腦的族群要警惕用眼過度、眼睛疲勞所發來的警訊。如已多休息,也使用眼藥水、人工淚液滋潤眼球表面,但眼疲勞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建議尋求眼科醫師協助。

許睿涵說,眼睛有沉重感、刺痛感;長時間進行看近處的工作後,改看遠處時有複視或對焦困難的感覺;對平常一般照明感到太亮或刺眼;突然大量流眼淚;眼睛太乾燥或是隱形眼睛配戴過久,角膜缺氧、刺激血管增生讓眼睛佈滿血絲都是眼疲勞的症狀。

建議可以用遠望、熱敷、防曬、配戴度數合適的眼鏡來保養心靈之窗。許睿涵表示,每看書或用電腦五十分鐘之後,就應該讓眼睛休息十分鐘分鐘。喝水、上廁所、走一走、看看遠方景色,減少螢幕光線對眼睛的刺激,也讓眼部肌肉進行不同焦距的調節,讓肌肉放鬆。休息時間時,可以輕柔的按摩眼眶或是用熱毛巾或其他熱敷材料幫助眼部肌肉放鬆。提醒,熱敷時間控制在十分鐘內,熱敷溫度要在四十五度以下。

許睿涵指出,光線中的藍光與紫外光是眼睛氧化傷害的主要兇手,佩戴一副可防UV光的太陽眼鏡可減輕自由基對眼睛的負擔。近視、遠視、散光要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或隱形眼鏡,以防止增加眼睛疲勞的機會。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