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9

全球17年來首見…中國研發阿茲海默症新藥問世

中國新聞組╱北京4日電 2019年11月04日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批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九期一」(甘露特鈉,GV-971)上市申請。該藥於全球首度上市,為此領域17年來首見新藥面世,預計年內投放市場,中國千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可望受惠。新聞曝光後,相關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九期一」是由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和上海綠谷製藥歷時22年共同研製、開發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創新藥,也是全球首個醣類多靶抗阿茲海默症創新藥物。

新華社報導,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據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統計,目前全球約有4800萬患者,每3秒鐘還將增加一個新病例。隨著人口逐漸老齡化,阿茲海默症的危害越發顯現。

全球用於臨床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目前只有寥寥數款。各大製藥公司在過去20多年裡相繼投入巨資研發新的藥物,大多宣告失敗。該領域已有17年無新藥上市。

「九期一」用於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改善患者認知功能,該藥獲批上市,不僅填補世界空白,更滿足眾多病患臨床急需用藥的期待。

據中科院之聲報導,2018年全球治療及照料阿茲海默症費用已達萬億美元,給患者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中國阿茲海默病患者約1000萬人,是世界上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預計到2050年中國患者將達4000萬人。自發現阿茲海默病100多年來,全球用於臨床治療的藥物只有5款,臨床獲益不明顯。

報導說,上海綠谷製藥有限公司已做好生產、銷售的各項準備,藥品年內投放市場。

該藥主要發明人為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員。今年9月,耿美玉團隊已在《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雜誌上發表論文,揭示「九期一」抑制阿茲海默症的作用機理。

對此,不少網友為科學家刷屏點讚:「真的好棒」、「好消息,眾多患者的福音」、「希望早點買到。」還有人提到電視劇《都挺好》中患阿茲海默症的蘇大強有救了。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