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9

讓癌細胞凋亡 營養師:3黑色食材強效抗發炎

在眾多食物中,只要是黑色,包含藍色、紫色的植物食材,其實都有超級抗氧化力,能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傷害、減低癌症的發生率。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指出,大致而言,黑色植物食材對人體有四大功效:降低某些癌症發生率、保護泌尿道、防止記憶力退化、延緩老化。其中,他最推薦吃海帶、紫葡萄、藍莓這3種強效抗發炎食物,讓體內的癌細胞凋亡。

●海帶

早安健康報導,吳映蓉說道,海帶中的藻褐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能保護大腦神經元細胞,避免受到氧化傷害。海帶還能減少體內的發炎反應,研究發現,「藻褐素」可以降低肥胖、糖尿病的發炎問題,改善胰島素阻抗現象。但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不宜吃。

●紫葡萄

吳映蓉說,葡萄大部分的類黃酮素都在葡萄皮、葡萄籽中,所以連皮吃最好。葡萄的白藜蘆醇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富含類黃酮素及酚酸類,對於預防肺癌、肝癌、乳癌及攝護腺癌都很有幫助。

●藍莓

吳映蓉說,藍莓的抗氧化能力超高,能有效率的清除自由基,能腦部的保護功能,擁有年輕腦袋、超強記憶、遠離癌症,特別是大腸癌,因為藍莓中的植化素,可以抑制大腸腫瘤細胞的生長並使其自動死亡。但腎臟結石或膀胱結石者少吃。

摘自《天然植物營養素,啟動健康正循環,打造人體最強防護力》/吳映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翁德志(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博士)、李芷薇(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