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9

沉香入藥 治腸胃疾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9/11/29
沉香氣味芳香,適合作為香料也可當作一味良藥。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沉香可以入藥,古方四磨湯就含有這味藥,性味辛、苦、溫,可以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適合用來治療腸胃方面疾病。

宋醫師指出,當食物從嘴巴進入食道後,會經過腸胃直到肛門,這段時間食物停留於體內,長時間進行消化、吸收等作用,然而,過程當中可能形成腐敗、酸化等現象,進而演變成脹氣,而且帶有毒性,所以部份胃下垂、慢性胃炎患者會在消化、吸收過程中出現胃脘部飽脹情形。

宋醫師指出,腸胃病通常是由腸胃神經不協調所造成,進而導致腸胃消化不良,當患者出現飽脹痛的時候,往往影響食慾,進食少、胃口差,身體自然無法吸收到足夠養分,像這種情形可用沉香改善症狀,可以利用沉香的辛苦溫性味,促使藥物順利作用於人體,進而起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等作用。

此外,大多數胃病患者常有、胃寒、胃冷、胃虛等通病,像這種情況也可使用沈香的性味、藥性,加以提振胃部消化功能。

沈香也能增加胃液分泌,促進胃臟正常活動,對於改善胃部不適很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沈香還具有止瀉作用,倘若患者出現嚴重腹瀉、腸鳴、失水狀態、腹部與四肢發冷,這時可用石榴皮、沈香沖服,如此就能達到止瀉作用。

石榴皮性味酸、澀、溫,可以止瀉、澀腸、止血,適用於久瀉、久痢、便血等適應症。

慢性胃炎、慢性肝炎遷延期患者,常見間斷嘔吐、呃逆、胸煩脹悶、經常放屁、頭眩、口苦口臭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單用沈香或配合紫蘇泡茶飲用,有助於改善症狀。

紫蘇性味辛、溫,可以發汗解表、行氣寬中,適用於脾胃氣滯、風寒感冒、胸悶嘔吐、腹痛吐瀉等適應症。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