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20

延緩失智惡化 按穴道防衰退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20/05/14
40歲王姓男子發現王伯伯近來常反覆問相同問題,常常找不到東西,有時候連家人的名字都想不起來,甚至會忘記回家的路,懷疑爸爸得了失智症。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吳宜蓁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短期記憶的喪失會特別明顯,遺忘的事經過提醒也完全想不起來。除了有記憶力下降還會出現語言能力、空間感的認知功能退化。

吳宜蓁表示,針灸尤其是頭皮針被證實可提升腦部血液灌流,促進細胞活性及維持認知功能並延緩退化,甚至可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精神症狀。治療失智症常用的穴道:百會穴,是全身氣血交匯之處,具有提升陽氣的作用。四神聰穴,可提神醒腦,改善記憶力下降。神門穴,具養心安神的作用,可改善焦慮和憂鬱。太衝穴,可安定焦躁的情緒,疏肝理氣、解除壓力。吳宜蓁醫師建議,除了針灸以外,平常也可按摩這些穴道,有預防大腦功能衰退和穩定情緒的作用,按摩時一次按壓15~20秒,再休息5秒,可反覆按摩10~15分鐘,按摩時須注意不要過度用力,不是越痛效果越好,必要時可搭配凡士林或乳液。

吳宜蓁表示,中醫可以藉由內服藥與針灸,協助失智症患者改善睡眠、穩定情緒、延緩認知功能惡化,幫患者爭取延長停留在輕度失智的時間。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