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20

太短沒效、太長沒更好 研究揭擁抱大自然最佳時間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2020年07月26日
想要靠大自然這個「處方」變得更健康,有沒有推薦「劑量」可依循?「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近日發表的一項論文,給了一個具體答案:「每周大約120分鐘。」
降低壓力 提高心理健康

過去有大量研究顯示,躲到附近公園、徒步穿越樹林或在湖邊度周末,都可降低壓力水平、減低血壓、哮喘、過敏、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能提高心理健康和預期壽命。世界各地的醫生已開始開出「大自然處方箋」要求患者花時間走向大自然,藉此改善健康。

走向戶外、享受綠色世界,對人類有好處,已是公認的醫學事實。但還有一個問題:為了獲得巨大收益,應該一次戶外活動應該花多長時間來體驗?有沒有推薦「劑量」?大自然時光,多久才算足夠?
太短沒效 太長也沒更好

英國近2萬人在2014年至2016年參加「投入自然環境調查監測」,記錄了他們在一周之內的活動數據。科學報告期刊公布的研究調查這些數據發現,每周花兩小時或更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的人表示,他們的健康狀況更好,幸福感更強。

如果只在戶外花60或90分鐘,就沒有那麼明顯的效果。但每周在大自然裡待上五小時,也不會帶來更多的健康益處。

帶領這項研究的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環境心理學家懷特(Mathew P. White)表示,「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所有群體反應都是如此。不分男性或女性、老年或青年、不同族裔、居住在貧富不同的地區,甚至是有長期疾病的患者,都說『每周兩小時』。」

只要能夠一周累積出兩小時的戶外時間,住得離休憩區域有多近以及有多常去那裡,並不重要。

懷特說:「大自然不像醫生開藥,必須每天服用少量劑量。最重要的是:將大自然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住在離自然景觀或公園很近的地方,享受天天造訪大自然的便利。但人們仍可以試著找一天,好好在戶外散個步,或趁著周末到戶外休閒區域來趟小旅行。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