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20

2守則 預防逆流性食道炎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 2020/08/03
逆流性食道炎是食道長期暴露在胃酸的環境下造成食道發炎,執業醫師鄭乃源提醒,遵守溫和飲食、乾濕分離原則與定期檢查抗發炎是預防的二個原則。並提醒民眾,尤其是男性,預防或改善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戒菸酒、少咖啡濃茶,維持正常體重,呼籲應定期做無痛腸胃鏡檢查。

鄭乃源表示,溫和飲食在五穀類上應該攝入白米飯、冬粉類;優質蛋白質類上應多攝入嫩而無筋的去皮瘦肉,如?、鴨、魚、豬、牛、海產、蛋、豆漿、豆腐、豆花;蔬菜類應多攝取絲瓜、蘆筍、瓜果類;水果應該以甜度低的蘋果、香蕉、梨子、母國、芭樂為主,飲食清談、可飲用白開水、無咖啡因的草本茶。

避免茶、咖啡、酒、辣味、發酵食物、甜點、巧克力、炸雞、烤肉、薯條等煎炒炸的食物;少攝入甜度和酸度高的水果,如龍眼、荔枝、檸檬、柳丁、句子、葡萄柚、鳳梨等;蔬菜的莖部、老葉因纖維較多難消化,也應該多避免;蛋白質類應避開牛筋、蹄筋、黃豆、紅豆、綠豆、蠶豆等;糯米、麥片、麵包等麥類製品屬於火燒心飲食,也建議避免。

鄭乃源指出,進食順序掌握乾濕分離原則,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採取溫和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每餐只吃七分飽,睡前三至四小時不進食。因逆流性食道炎多數人無症狀感,因此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相當必要。若有進階檢查需求,可選擇壓力荷爾蒙與急慢性過敏原檢查,減少身體發炎機率。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