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20

中醫鼻色診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0/07/27
中醫望診可從鼻顏色變化,初步診斷體內疾病。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中醫認為,鼻子位於臉部中央,又稱為明堂,鼻子與臟腑關係密切,民眾千萬不要小看鼻子,中醫能從鼻色診病,許多疾病可從鼻子顏色變化看出來。

陳醫師指出,身體健康的民眾,鼻子色澤多半是黃中帶紅,而且臉部微紅潤;若鼻部色紅,通常代表心臟功能不好、血液循環不良,也可能是鼻子皮膚產生病變,比如酒渣鼻、凍傷、急慢性鼻炎。

陳醫師指出,婦女鼻頭發紅,代表可能患有婦科疾病,比如赤白帶下、子宮肌瘤,但若是孕婦鼻紅,則應小心可能難產。鼻子顏色偏青者,代表可能有腎的問題,通常男性常有腰痠背痛、遺精、失眠等毛病,女性多有帶下、子宮虛寒等病症。

此外,鼻頭色微黃明潤,代表這個人身體健康,五臟六腑調和無礙;鼻色黃而乾枯,則表示脾胃功能不佳,甚至患有胃病、十二指腸潰瘍;倘若是面目俱黃、鼻子發黃、小便色黃,通常代表可能罹患肝膽疾病。

若是鼻色蒼白者,表示這個人已經氣血俱虛,屬於貧血象徵;鼻子色白有如膩粉者,代表可能患有氣喘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