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2

嚼口香糖增記憶力?研究不背書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
吃口香糖無益增加記憶力!英國卡地夫大學研究發現,有嚼食口香糖習慣的人記憶較差,常常無法記住號碼或是單詞。
研究人員表示,嚼食口香糖會妨礙大腦的記憶序列能力,重複的動作甚至還會干擾人的短期記憶。《芝加哥論壇報》報導也指出,人們在同一時間處理多種類事情時,效率會很差。

這篇刊載在《實驗心理學季刊》的文章,將挑戰現代人對於口香糖的觀點。大多數人認為嚼食口香糖有助於提升大腦能力,過去的研究也認為口香糖有助於提升腦內血液循環,進而促使專注力的集中。

首席研究人員柯茲洛夫表示,研究分成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被要求一邊用力地嚼食口香糖,一邊嘗試記憶英文單字,諸如P、V、B等等;另一組則以較自然的速率嚼食重複相同的實驗。結果顯示,兩組受試者背誦單字的能力皆變差,亦即嚼食口香糖的確對記憶造成負面的影響。

柯茲洛夫進一步說明,第二階段的實驗,則是要求受試者嚼食無味的口香糖,測試口味是否能影響人的記憶,「2002年曾有人做過相同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不吃口香糖者,嚼食薄荷風味口香糖的人,在單詞的短期記憶上有較好的表現。」

但結果發現,等到口香糖的味道退去,嚼食者仍會陷入記憶衰退的窘境。研究人員猜測,口香糖促進加強記憶的時間恐怕只有短短幾分鐘;當它變得索然無味之後,也無法達到增強記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