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2

論文方程式太多 科學家也不想讀

【Upaper╱中央社】
不只是藝術型的人,在遇到許多數字時會愣住,25日出爐的研究報告表示,就連科學家也覺得許多方程式很難讀。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人員提出的研究報告,分析了1998年刊登於3個主要期刊的近650篇生態與演化論文。

他們發現,內文中有較多方程式的論文,較少在未來論文中獲得引用,表示科學家可能不會注意到塞滿數學細節的研究。

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研究報告指出,有最多數學公式的研究報告,獲引用的次數,比有較少或沒有數學的論文少50%。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佛西特說:「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幾乎所有科學領域,都仰賴數學理論與實驗工作間的緊密連結。」

他說:「如果新理論是以讓其他科學家讀不下去的情況下呈現,就沒有人願意從事驗證這些理論所需的重要實驗。這對科學發展將是一種阻礙。」

【2012/06/27 U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