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2

免電池! 時鐘靠水發電 竟分秒不差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時鐘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更換新電池,現在市面上卻有一種只澆水、就可以讓時鐘分秒不差運作的電子時鐘,造型多樣,每個要價15.99美金起。奧地利設計師最近設計出澆水鬧鐘,設計簡樸而,且沒有電子鬧鐘發出嚇人的音樂聲量,唯一缺點是沒有「賴床裝置」。

美國廠商Bedol推出的電子時鐘不僅完全不需要電池,還環保無汙染,使用每隔12週固定幫它「澆水」 即可。至於會遺失紀錄的問題不用擔心,時鐘內的晶片忠實記錄換水前的時間,不偷分偷秒,有人認為創意絕佳,認為買了這種環保時鐘,不再澆花只澆「鐘」。

而奧地利一設計公司今年初也設計出利用水作為元素的鬧鐘,只用銅、玻璃瓶與鐵圈,依滴水原理,畫有刻度裝滿水的瓶子滴完水變輕之後,另一頭順著鐘擺方向撞擊產生聲音,作為當初設定的起床時間,免去了傳統電子時鐘設定時間一到,發出嚇人又規律的噪音,唯一的遺憾這種鬧鐘沒有賴床功能,賴床得各憑本事。

設計師魏德曼表示:「我第一次使用時,沒有睡得很沉,因為不太相信它真的能準時叫我起床,但之後我的疑慮消失了,因為透過幾天訓練,我可以精評估水量多寡,最後達到正確可以起床的時間。」

奧地利設計師水鐘影片可見http://vimeo.com/verawiedermann/dreamtime-alarm-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