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研究:懂得分享的兒童 較為快樂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聖經說:「施比受更有福」,這不只應用在成人世界,加拿大一所大學實驗發現它也適用在兒童身上。願意給予他人糖果吃的小朋友,比較容易獲得快樂。

加拿大卑詩大學觀察20位兩歲以下的兒童行為,實驗中讓他們自由決定是否給予玩偶餅乾,事後再評估每個小朋友快樂的程度,結果發現他們一旦與他人分享甜食,較易快樂,而且給予他人屬於自己的糖果的小孩,快樂程度最高。

研究人員阿基妮表示,「人們通常認為兒童生下來就是自私的,但實驗發現其實他們如果願意給予需要的人,一樣會獲得快樂。」

實驗所有的過程都錄影存證,事後研究人員再紀錄每位兒童臉上的表情,包括是否開懷大笑等評估其快樂程度。研究人員認為,小朋友藉由「犧牲」自己,可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而不由自主的快樂。

稍早的研究也曾發現,小朋友即便犧牲玩耍時間,有時也會主動幫助別人,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未來需要擴大實驗人數,才能證實年幼時願意幫助他人,是否能養成一輩子的習慣。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PLoS On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