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太空味道像什麼? 獨特烤肉金屬味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
為訓練太空人適應外太空生活,美國太空總署正雇用化學家,並試圖重建一個含有外太空氣味的環境。上過太空的太空人都指出,國際太空站的味道非常獨特,有類似金屬的味道。太空人湯瑪斯鐘斯說,國際太空站有一種獨特的臭氧味,且類似刺鼻的硫磺味。


第一台人造衛星尼普尼克一號在1957年升空,部份材質是由鋁所做成,現在科學家相信,金屬味是外太空主要的味道之一。美國太空總署為了訓練太空員,雇用了一名氣味化學家,試圖重建太空氣味。

但也有太空人說國際太空站的味道像肉及金屬,像是「燒烤的牛排」、「炙熱的金屬」、或「焊接的煙味」。太空人東尼安特尼說:「味道很明顯地和其它任何事物不同。」3度上太空的湯瑪斯鐘斯說,國際太空站有一種獨特的臭氧味,以及淡淡刺鼻的硫磺味。

太空人唐皮特說:「每次打開艙口和裡面2位疲倦的太空人見面時,我都會聞到一股很奇怪的味道。」他說,他一開始無法辨別出這種氣味,只能推測應該是由壓抑隔間的空氣輸送管所傳出;但他後來發現這個味道在太空人的衣服、頭帽、手套、及工具上都有,且在織品的味道更明顯。

但是皮特承認他無法精確地說明,皮特說:「這個味道很難描述,我無法很精確地說出它聞起來像什麼。」他說,他所能描述的最接近氣味是像金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