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作務不礙淨土修行

●淨 照

設欲作惡,憶佛之故,惡不能成,如身有香,自然離臭。

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不免穿衣吃飯等塵勞,我們既修淨土求往生,如何在種種作務中,心不離道?宋代遵式大師在《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繫緣門》,對此有適切的說明。



繫念淨土不忘佛

不論是辦公事或私事,每天歷境逢緣,即使倉卒緊迫,仍時時不忘佛號,常常憶念淨土。譬如心中繫念一件切要的事,即使工作再多再忙,仍不忘此要事。就像每天不會忘記吃飯,只要吃飯時間一到,自然想到吃飯,念佛憶佛也應當如此。若不小心忘記了念佛憶佛,要屢屢地收攝回來,久而久之成了習慣,就可任運自然常常憶佛念佛。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了一個念佛的譬喻:有一人專心憶念另一人,就像佛一心憶念眾生;另一人也專心想念,而且憶念非常深沉,一有了念頭,就想到對方。二人如此憶念深刻,不但現在能夠見面,而且從這一生到來生,以至生生世世如形影不離。

染香人身有香氣

十方如來憐憫眾生,憶念眾生,就像母親想念他的孩子那樣地深長。若孩子不念母親,逃得遠遠的,雖然母親一直在想念他,又有什麼用處呢?假使逃逝的孩子想到他的母親了,就像母親想念他一樣,兩者互相想念,母子就生生世世都不會遠離。假若眾生的心一直在憶佛念佛的話,現在或將來,必定能夠見到佛,距離佛就不遠了。眾生果能這樣憶佛念佛,就不需要一切的方便法門,自能破迷啟悟,開發智慧。如染香的人,身上薰染了香氣。

作善常成難作惡

如此繫心淨土,任運自然地憶佛念佛,因此常遮止一切惡念。若偶爾起了惡念,由於心中沒有忘記佛,所以作一切惡,都不能成功。縱使隨著惡念作惡業時,常因念佛而不敢堅持下去。譬如染香人,自然遠離臭味。心中若微微起了惡念,即刻能憶佛,以佛力加被的緣故,惡念自然止息。就像人遇到災難,設法尋求強大的援助,一定可以避免災難,脫離危險。
又見到眾生受苦,以念佛心,憐愍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若因公務而判決犯人入獄受刑,以念佛的緣故,產生憐憫之心,發願將來必定往生淨土,誓願救度犯罪之人。
遭遇一切善境惡境,由於心中不忘記佛,皆悉心念作願||願見彌陀佛,願與諸眾生,往生安樂國。所以《普賢行願品》說:作一切惡都不成就,作善業則能順利成功。如此心中相續念佛,則能成辦一切淨業正因功德。
淨土持名念佛,最不妨礙作務,唯應心念時時不離佛,不忘往生西方。(轉載自明倫)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