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2

住貧民窟 歐巴馬弟:我已成年,得靠自己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個居住肯亞貧民窟的同父異母弟喬治,大選11月舉行,中傷戰術已經開始,出名的美國保守派作家德索沙 (Dinesh D’Souza)拍了一部紀錄片,拱喬治演出老弟鬥老哥,看來計謀不算太成功。

片子先剪出四分鐘在網路流傳,喬治和德索沙看來坐在肯亞首都奈羅比一張公園長椅上。德索沙想知道,那個地球上權力最大的人為什麼忍心任由弟弟坐困貧民窟。喬治說:「我想,他有他自己的家庭。我是他家族的一員,但我已成年,我得靠自己。」

德索沙一試未成,又說美國人應該「守護我們的兄弟」,語出聖經,意指歐巴馬應該照顧弟弟。不當兄弟的守護者 (my brother’s keeper),在英文裡往往引申為不照顧同胞。

歐巴馬崇拜他那位反殖民主義的父親,德索沙拿這一點做文章說:「喬治並不跟著崇拜他父親,在很多事情上政治不正確,而且特別令人感興趣的是,他住在貧民窟裡,每天靠幾塊錢度日,手握大權、腰纏萬貫的老哥不花舉手之勞拉他一把。」

喬治妙答:「他有別的事情要處理。他照顧世界,也就是照顧我。」

儘管不太達成老弟批老哥的目的,德索沙照樣善用喬治,說歐巴馬家族將喬治打成不成材的叛徒、有辱門風的敗類。

紀錄片〈2016:歐巴馬的美國〉本周在休士頓上片,下周在洛杉磯限受邀人士觀賞,27日在全美有限度放映。

【2012/07/11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