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職場萬象/職場沒大人 不見得是壞事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對一些人而言,沒有上司的職場環境,就像是支少了四分衛的橄欖球隊。但對遊戲開發商Valve來說,卻是能培養團隊合作與效率的民主制度。該公司的員工手冊就鼓吹員工為專案成敗挑起同等責任,且以團隊為導向的職場風氣。

在Valve的辦公室中,少有員工擁有頭銜,更少有人一直獨自作業。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Valve公司的辦公桌甚至裝有輪子,員工可隨處選擇辦公區,以便與同事合作與討論專案。

獨特的體制讓常見的職場科層出現一些有趣改變。舉例而言,薪資是基於員工互評,根據誰為公司創造最多價值而定。全體團隊也參與聘用人員與炒魷魚的決策。Valve表示,該公司自1996年起就沒有上司,相互依賴與地位評等的制度,證實更具獲利能力。其員工手冊指出,該公司的獲利能力高過Google、亞馬遜或微軟等科技巨擘。

不過這種彈性與集體責任制也有一些缺點,公司較難留意到表現不佳的員工,就是一例,就連Valve的員工手冊中也不諱言,用錯人的決定「有時候也可能很久都沒查覺」。而且員工相處情況會關係到生產力。不過科技網站Business Insider指出,雖然生產力低的員工偶爾會出現,但團隊的本質會讓天生的領袖竄出。如果在一般傳統的公司裡,這些人才為特殊專案的投入或技能,可能會被能力較差的上司所埋沒。

近來對組織扁平化的研究,則出現不同解讀。愛阿華大學和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員發現,自行管理的工廠員工團隊,只要向處融洽,通常比在較傳統的組織裡工作者表現更好。

研究報告共同撰寫人寇特萊特表示,這類團體都自己扛起大部分的管理工作,「他們一起合作,彼此鼓勵和支持,也和外部團隊合作。他們集體展現出1位優秀經理人的角色。」

但另外的研究則顯示,組織階層有時反而能提高團隊效率,有個明確定義的角色,有助大家工作更有效率。

公司沒有階層之分,升遷或許會有困難,但舊金山協作軟體業者GitHub「執行長」萬斯垂斯指出,許多員工覺得沒有管理階層的職場比較容易成長。

該公司有89名員工,讓員工以團隊工作的方式開發軟體,過程中通常沒有管理階級的協助。萬斯垂斯堅稱自己的頭銜只是名義上的。

去年才進入GitHub工作的程式設計師克萊門說,沒有老闆的組織有時候確實會一團亂,但「你會覺得自己得到完全的信任、又有一點自由和占有的感覺,這會讓你想要更投入。」

(綜合外電)
【2012/07/08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