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2

大師辭世/千幅畫作 交代子女不准賣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民間彩繪大師陳壽彝昨晨過世,家人非常不捨又煎熬,他的三子陳文欽花費十二年時間,記錄父親作畫的一切,「這是我能為父親做到的」。

陳文欽表示,他們五個兄弟姊妹都沒有傳承父親的技藝,主要是父親看待創作非常認真,「要畫就要畫最好,不能隨便畫」,在低價競爭市場裡,劣幣驅逐良幣,父親因此看淡,認為畫畫難以糊口,不鼓勵子女接棒。

陳文欽目前是台南市裱褙工會理事長,他說,從小看父親作畫,雖然很多人稱讚,但一直到自己從事裱褙,接觸繪畫,才知道父親的才華。十二年前擔任助理,不論父親去廟作畫、或大學教課,他帶錄影機錄影,「因為我也擔心父親的技巧失傳」。

陳壽彝一生完成四百多間佛寺和廟宇彩繪,但目前留存的不到四十間,陳文欽表示,這也是父親生前經常抱怨的,雖然創作價值被肯定,但台灣沒有一套完整保存制度,佛寺和廟宇的建築一旦更新,畫作就被毀棄。

陳文欽說,九份曾有一座廟宇改建,廟內有父親畫作,廟方要全部毀棄,後來是負責的彩繪師告訴廟方「這是陳壽彝的畫,毀掉實在可惜」,才保存下來。台南安平一間廟也更新,他特別前往希望保留父親作品,但工匠為了賺錢,還是把舊畫毀掉。

台南孔廟明倫堂內的畫作是陳壽彝四十多年前完成,剝落約八成,市府整建,陳壽彝表示願重畫,但依法古蹟不能更動,最後因毀損嚴重無法修復,而以「留白」呈現,陳壽彝生前對此無法釋懷。

傳承無人、留存的作品又愈來愈少,陳壽彝生前留在紙上的畫作約有上千幅,要求家人不能出售,必須保存。

【2012/10/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