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2

非所困而困

南懷瑾

易曰:困于石,據於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繫辭下傳)

這是孔子解釋澤水困,六三爻的爻辭。澤水困卦的意思,就像在太平洋裡弄一個養魚池,外邊還是有水包圍著,這就是困。澤就是水池,水池在大水的中間,這樣子就叫困。意思是外面的力量太大了,裡邊是小水,外面是大水,你這一點小水算什麼!這就是困卦卦象的寫意圖。

這裡講的六三爻,六就是陰爻的代號,六三就是第三爻。就這個卦的圖像看,從第二爻到第四爻象個水井一樣,這就叫困。

困于石,據於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這是六三爻的爻辭。卜卦卜到這一卦,糟透啦!這個人不但生意垮臺,又犯了法,只有逃了!逃到哪裡?逃到荒郊野外的茅草棚下,亂石堆裡,地上長的都是蒺藜(蒺藜結的子有刺,能刺人),躲在這裡等天黑,再偷偷回家,家裡老婆也不見了。這是一幅很悲慘的圖畫,跟越王勾踐被俘虜後臥薪嚐膽一樣,太太還要到吳王宮裡做苦工、做傭人,越王自己睡在草上。當時的勾踐就是困到了極點。

前面孔子研究的是咸卦。這裡提出了困卦,這裡邊有著深義。

子曰: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既辱且危,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

“非所困而困焉”,不應該倒楣而倒楣,是自己製造出來倒楣的局面,是因為自己沒有智慧。本來不應該受困,就因為自己有脾氣、有主見、不肯接納別人的建議、剛愎自用,而遭到失敗,這個困難是自己招來的。孔子說照這個卦的現象看,並不是沒有辦法處理,因為你沒有智慧,碰到困卦六三爻,外面是個大池,裡面是個井。等於我們今天工業社會,你要做生意,同行四面八方都是很雄厚的人,人家擁有國際市場,外資合作,或者跟日本人合作,或者跟美國人合作。而你同樣的電子工廠,夾在人家的中間,人家歡迎你來入股,大家合作,你偏不肯,一定要自己幹,看你怎麼生存!
假設我們的青年朋友碰到這種狀況,怎麼打破這個困境呢?怎麼辦?你等於坐在井裡,四面八方大醬家都把你包圍了,而你卻還陶醉在自己技術好、本事大的觀念中。照理說這些都是很不錯的條件,但人家資本雄厚,待遇高,工人都被挖去了,你只有一個工人——你的太太。這樣跟那些資本大的工廠來競爭,這個困境你怎麼解?我們想想這個圖案,處境是什麼情況,便不問可知了。

所以孔子說,不應該困而困的時候,“名必辱”。假使是我,我乾脆把井打破,使井跟海水合而為一,還有什麼好困的?那不是很簡單嗎?如果硬要造一口井,把自己困起來,那有什麼辦法?事實上天下有什麼困難打不破呢?“事到萬難須放膽”,不能放膽,那不是活該倒楣嗎?

我們看古人的歷史,劉備在曹營裡,有一天曹操很高興,請劉備來煮酒談心,而論天下英雄。曹操說:“天下的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劉備聽了,嚇得把筷子都掉到地上了。這情形被曹操看到,剛好碰到打雷。劉備說:“我膽子小,怕打雷,一聲大雷把筷子都嚇掉了。”這幾句話把曹操騙住了。曹操認為劉備膽小,不能成大事,就把他放了。

有些人“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必受侮辱。你要突破這個困難,不是沒辦法,是要用你的智慧。“非所據而據焉”,腳下站的卻是有刺的蒺藜,亂石堆,站的立足點不對。立足點站不穩,外面又有石頭困住,有蒺藜在刺著,如何能站得穩?立足點無所謂,沒有憑藉,在這個情形下,“身必危”。外面遭到的是攻擊侮辱,而本身沒有立場,自身註定要完了。“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人都快要死了,哪裡還能看到自己的老婆!

孔子沒有再加以解釋,只講了幾句,到此為止。這裡邊很妙的,有個玄關。孔子賣的什麼關子?他以為大家都懂了,所以不再詳細地解說。但是我們後代人永遠不懂,那種環境,“困于石,據於蒺藜,死期將至”,並不是一定真要死了,還有救,你要突破這個困難侮辱才有辦法,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想辦法,不然就家破人亡了。

所以各位要注意,做一件事情,不論是做什麼,如果把自己造成這麼個局面,就毀了自己。我常常告訴朋友,打跨你的不是你的敵人,往往是你旁邊的最親近的人!勝也一樣,一切成敗在於自己,這些環境都是自己造成的。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