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2

彭博專欄/從江南Style看阿里郎經濟

【經濟日報╱皮塞克(William Pesek)】
大國財長談經濟時提到饒舌歌手的情況不是天天有。南韓不算普通經濟體,Psy也不是一般歌手。

南韓財長朴宰完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以「江南Style」風靡全球的Psy(韓國本名為朴載相),是國家需要的創意與全球競爭力典範。這不是玩笑話,而是鼓勵南韓民眾拋開束縛、勇於追夢。

「江南Style」在YouTube網站點閱率已衝破數億次,使Psy受邀登上「艾倫愛說笑」和NBC「Today Show」等美國知名節目,北韓政府甚至改編這首歌來打宣傳戰;他以一己之力提升南韓的全球品牌形象。坦白說這首歌並不出色,也很少人稱他為世界級歌手、舞者或藝人,到底這位南韓流行歌壇大叔是如何風靡全球?

經濟還是主要因素,而非個人吸睛表現。也可以說是南韓人終於勇敢表達自我。

這首歌在席捲全球前早已擄獲南韓5,000萬民眾的心,不僅歌曲朗朗上口,令人捧腹的騎馬舞也博得熱烈喝采。它的真正魅力在於嘲諷社會現象,江南是首爾市的高級區,被民眾視為比佛利山、曼哈頓上東區與東京澀谷的綜合體,是南韓百分之一的富豪聚集所在。

年輕人夢想有朝一日過著江南生活。Psy的歌曲與音樂錄影帶諷刺時髦的江南區,嘲弄愚蠢的物質主義,這種拜金氛圍在15年前拖垮南韓經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家家戶戶捐獻黃金來救國,如今富豪湧入江南,添購金子等財富象徵來炫富,或是穿黑衣喝著昂貴的咖啡。

Psy讚頌這種現象的同時又語帶嘲諷,抓住了南韓經濟的兩極面。

今日南韓經濟成功令人敬佩,猶記得4年前避險基金才把南韓視為下一個冰島,但南韓非但未如冰島破產,也避開華爾街的金融危機。南韓失業率目前為3.1%,不及美國一半與法國的三分之一。

南韓民眾對三星電子在紐約時報廣場的巨幅廣告引以為傲,現代汽車從邁阿密到雪梨街道也隨處可見,出口導向的經濟驅動戰後榮景、恢復亞洲金融風暴後的生活品質。

不過有形與無形的代價也伴隨而來。南韓上班族工作時數是全球最長,孩子的童年受到補習班與課後輔導壓縮,焦慮也迫使大學生搶破頭擠進主導經濟的家族式財團工作。同時,家庭債務日益攀升,大家都想過江南式生活。

這解釋了Psy為何引起共鳴。南韓人逐漸明白快樂不見得伴隨國內生產毛額增加而來,Psy傳遞了對盲目崇拜的階級與財富的顛覆訊息,也是財長表達對這首歌曲看法的原因。他認為,大膽創新能讓經濟更具開創力,也能活絡全球,被稱為「韓流」的南韓文化出口業就是貼切隱喻。

南韓娛樂圈是制式的標準化產業:長腿、機械人舞步、經年累月的訓練與修飾打扮造就了南韓明星,但也因為過於人工而容易過氣。相較之下,Psy讓人耳目一新,靠著努力、幽默與自成一格的才華闖蕩江湖。34歲、身材略胖的Psy如他所言不算俊男,但他自創歌曲、不辭辛苦奔波、忍受孤獨,總算有回報。

南韓經濟有許多相似之處,竭盡所能來對抗全球頂尖對手,只要找到自己的優勢。南韓政府或許想找Psy來提供點子。

(作者William Pesek是彭博資訊專欄作家/編譯賴美君)

【2012/10/2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