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當志工10年 「服務他人就是幸福」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
「能幫助病人,其實也是福報」苗栗縣頭份鎮民林德和在為恭紀念醫院當了10年志工,總認為「不要想著別人如何報答,而是從服務中能學到什麼?能給別人怎樣的幫助?」儘管自己的工作很忙,一有空就往醫院跑,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別人。

「有些事要遇到才能體會」林德和頗有感觸的說,十多年前他的母親罹患癌症,當時他陪著母親就醫,有許多事情不明白,想要問卻不知道要問誰,感謝醫院的志工告訴他注意事項,提醒他如何照顧病人,後來他心臟問題開刀,也是靠志工的協助才能緩和情緒,出院後他便下定決心,有空也要到醫院當志工。

林德和說,許多病患都很需要心靈的慰藉,例如復健科的病人,每天要面對器材重複做單調的動作,復健是一條漫長又無趣的路,許多老人家獨自做復健常會情緒不穩定,他常陪伴這些長輩聊天或討論復健過程,看著老人家藉由聊天減輕心理壓力,復健有成效,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

他表示,有些人告訴他當志工可以積功德,但他認為可以幫助別人就是福報,因為他有福氣可以工作,當志工服務別人,而不是坐在輪椅或臥病在床讓別人服務,當志工後也讓他更加愛惜生命。

林德和也跟其他志工組成康樂隊,每周三到為恭護理之家陪老人家閒話家常,或是唱歌跳舞讓長輩們欣賞,讓老人家不至於孤單,林德和說,看到老人家快樂的笑容,這是在其他領域找不到的幸福,雖然當志工是沒有薪水的,但是心靈上的收穫與成就感,是金錢無法比擬的。

林德和是飲料中盤商,工作本來就很忙碌,但是他每周至少有三天會待在院內,服務患者及家屬,因為他堅信能服務他人就是幸福,「只要還有力氣,就會繼續做下去!」

【2012/11/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