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2

研究:貓的毛色 影響認養率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者,日前發表一則研究指出,家貓常因為顏色或是與顏色相關的問題而有既定印象,科學家正試圖找出顏色與認養率之間的關係。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者德葛多針對189位民眾做問卷調查,內容包括以貓為寵物時的各種經驗。問卷結果指出,他們認為橘色的貓最容易投射正面的個性特質,而白色以及玳瑁色的動物則是比橘色不討喜。黑色的貓很不幸地,總是與壞運氣和巫婆聯想在一起。

研究人員表示,這類對貓科動物的印象,投射在動物收容中心的認養率上會有負面影響,心理學博士生德葛多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甚麼證據指出貓的毛色會造成認知上的差異,但如果真的有人相信某些貓比起其他類型還要友善的話,對貓則會有重大的影響。」

德葛多進一步指出,「前人的研究指出「黑貓症後群」是存在的,即黑色和棕色的貓不大容易被領養。我們相當好奇,人對於貓的毛色和個性認知是否會影響人和貓之間的互動。」

研究最後指出,整體來說,橘色和雙色貓被視為友善的,而黑白、以及三色貓則在各方面與社會格格不入。 
【2012/11/01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