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演化減速 人類愈來愈笨?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人類愈來愈聰明,還是愈來愈笨?美國科學家發表研究報告說,人類祖先要不斷基因進化才能生存,但數千年前開始聚集都市生活之後,演化的需求降低,智能或許一代代降低。

史丹福大學遺傳學研究室教授克萊布屈表示,人類的智能進化可能發生在人類祖先還不會說話、尚未從非洲往四處散布之前。他說,人類進化史上99%的時間以漁獵維生,必須想辦法找適合地點居住、抓到獵物,否則自己和後代都會滅亡。這樣的物競天擇壓力使人類大腦擴大,人類智能可能在15 萬年前達到顛峰。

不過,農業技術發明、人類開始聚居在都市後,與大自然對抗的需求下降,智能的進步停止,愈來愈多基因變異在大腦中的智能區累積,人類不像以前把不利的基因變異淘汰,所以智能不進反退。

克萊布屈說:「我敢打賭,西元前一千年雅典的一名普通人如果穿越時空到現在,會變成我們之中最聰明、最有智慧的人,他記憶力好、構想多、面對重要事務思路清晰。而且他的情緒比我們更穩定。」

比較父子兩代的基因體,隔代之間平均出現25到65個DNA變異。克萊布屈估計,過去120個世代(約三千年)以來,人類共有五千個變異,絕大部分涉及和智能有關的基因。英國遺傳學教授瓊斯表示,克萊布屈的研究固然可引發討論,卻無法以科學方法驗證。

布萊克屈認為,即使人類智能真的一代不如一代,由於退化速度緩慢,而現代科技進步速度更快,未來應可發明基因工程技術加以扭轉。

【2012/11/1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