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2

強樑不久

南懷瑾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道德經)

要活就要軟 想死就強硬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嬰兒的骨頭很軟,年紀越老,骨頭越硬,什麼都硬,死的時候最硬。所以有些人說,什麼都不怕,我這個骨頭很硬;真到骨頭很硬的時候,就是快要死了。人越年輕身體越輕軟柔弱。

“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這是講物理的現象,柔軟是生命充沛的時候,植物與其他生物的骨骼一樣,死的時候變硬。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老子強調用“柔”,也就是用“和平”。一般人解釋老子的“柔”好像水一樣,其實不是如此;“柔”是“和平”的原理,因此他說:“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這裡的“兵”字,不是指部隊帶的兵,是指兵器、武器;武器太剛強、太硬的話,就容易折斷,真正堅強的東西也是一樣。所以,最堅固鋒利的東西是柔軟的,可以永遠又鋒利又長久。“木強則兵”,木頭與金屬相比並不太硬,但是有些木頭非常堅硬,就可以做成兵器。做成兵器以後的木頭也完了,反而是自傷,這是講強弱之勢的原理。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強大的東西常處於下,而柔軟的東西則居上位。世界上什麼東西最強大?地球!什麼東西最柔軟?生物。地球再強大、再硬,還是被我們生物踏在腳下,我們人是柔軟的站在上面。比如一座塔,或一個偉大的建築,下面的地基都是最牢固、最堅硬的。塔尖塔頂之處,金剛鑽放放光,只是為著好看。

有人喜歡算命,我常說,這一代人的命,我早已算好了,是生於憂患,死於憂患。但是,我們這一代人真了不起,可以為未來的時代奠下基礎,未來建築的這個塔頂能不能造,就要看現在青年這一代的努力了。

我們今天講《老子》,也不過是拿東西塞一下牆角上的一個漏洞,大家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挖掘出來真正的寶藏。我再三強調孔孟之道的“四書”以及《老子》、《莊子》等,文章都非常高明,大家讀了之後,常被文字境界所吸引,陶醉在美妙的文學境界,而忽略了道理所在。孔、孟、老、莊等中國文化與印度佛教文化一樣,原則都是說明因果關係,也就是現在老子告訴我們的。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