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現代教育的省思

蔡禮旭

有個教務主任,剛好我們在深圳有五天的課程,這教務主任去參加。參加完之後,他跟我們說道,他說這五天的課,他有兩個人生的突破:第一,他本來從年輕就一直抽煙抽到現在,五天下來,他一根煙都沒有抽,因為他很專注聽課,他覺得我也可以不抽煙,他就把煙給戒掉。第二點是他上課五天所抄的筆記,比他念師範大學四年所抄的筆記合起來還多。這代表著這個教務主任當初在念師範大學的時候,他有沒有對教育有使命感?有,可是為什麼他那四年並沒有抄下很多的筆記?可能他感覺不到這些東西真的對他的人生,真的對孩子的教育,重要嗎?所以提不起他學習的那一分心境。

假如他當初踏入師範大學的那一刻,他的老師就告訴他教孩子做人重要,我們要趕快學會這些古聖先賢的教誨,我們以後可以利益無數的學生。當他一入門的時候,他的老師就是這樣告訴他,他那四年會非常充實。我們要反思,今天我們的一個晚輩,他要踏上師範大學大門的時候,請問我們跟他說什麼?當我們是師範大學的老師,當這些莘莘學子來到我們面前,我們又提醒了他們什麼?四年的大學生涯,那四年可以成長多少?但他沒有人生的方向、人生的意義,四年不只不會成長,還會墮落。所以我們跟很多大學的老師交談,他說大一還乖一點,到了大三、大四都管不來,怎麼會大學愈念愈退後?可見做人的道理不學,人只能愈墮落。

所以我們到各地去演講,有很多大陸的同胞都講,尤其是長者講,這些大學生,「一年土」,一年級的時候還土里土氣的,還有一點純樸;「二年洋」,讀到大二的時候,都要穿名牌的,二年洋,那個西洋風都吹過來;「三年不認爹和娘,四年不願回家鄉」,他回家鄉覺得丟臉,沒有成就。那家鄉撫育我們,從這片土地上多少的人事物成就了我們的成長,四年下來沒有念恩,反而都是自私自利,這四年到底念到哪裡去?所以這每個事件值得我們家庭、社會反思。我們絕不願意看到教出來的大學畢業生、教出來的博士生,居然連父母都不孝敬,那將是家庭社會多大的遺憾跟悲哀!

這個教務主任他聽到《弟子規》、聽到這些都對孩子一生很有幫助的道理,振筆疾書,深怕漏掉,所以五天記了很多筆記。接著後來這位教務主任回去之後,真的從自己開始做。一般假如是學校裡面的領導、長官,一般都會先要求「來,都給我做」;全部都要來聽課,全部來聽「幸福人生講座」。這樣好不好?那個老師說:我忙死了,還叫我來聽,還聽這個高中生在那裡講什麼?我記得我第一次到大陸去的時候,當地的同胞說:奇怪,這楊老師怎麼帶個高中生來幹什麼?你叫那些老師們來聽課,你要先讓他了解,他才會來聽。你一下子用行政命令,統統給我坐好,統統聽,他服不服氣?他不服氣,他一定會想:這個人給我記住,講得這麼差,還叫我們來聽。所以我就很害怕,走在路上,突然有人瞪我一下,很可能就是被逼著去聽課。凡事要道法自然,讓人家很自然接受這個《弟子規》不錯。

怎麼讓人家很容易接受?很簡單,自己先做。正己自然可以化人,身修而後家齊,整個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所以他人的了解,他人的接受,都跟我們的表現是息息相關。我們學了之後,非常愛護同仁、非常關心同仁,自己有好的這些教學的資料,主動的給他們。他們:教務主任最近對我們很好,聽說他最近都學《弟子規》,我看這本書不錯,我們也來看看。那就水到渠成。刻意去要求,很可能會適得其反。假如我們不道法自然,往往善心都會把事情給搞砸。

這教務主任他先自己做,然後有幾個老師對中國文化、對做人處世的這些經典很認同的,他先跟他們做交流。結果三個同仁就在他們放長假的時候,他們是七天假,五月一日到五月七日,他們沒有放假,從東莞飛到上海來聽課。你看,能放棄假期來學習如何教導他的學生。結果五天聽完之後,他們的老師發表當中,有一句話他特別強調:我終於聽懂了「教兒教女先教己」。他當老師的,教學生,首先自己要做好,從我自己開始做。後來這三個老師很有心,在他們自己班級,每個禮拜跟家長講《弟子規》,跟他們交流如何教育好下一代、教育好小孩。家長慢慢認同,然後又配合老師教小孩孝順、友愛兄弟這些生活的規矩。結果他們這幾個班的孩子改變得比較快。所以校長覺得,你們班的孩子怎麼這麼有禮貌,成績也挺好的?因為孩子孝心起來,那讀書不用人家催,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

他的校長了解完之後,原來教《弟子規》,教孩子做人,讓孩子成長得很快。這校長很認同,結果就決定全部的英文停課。一、二年級還教英文(我這麼講,會不會被人家攻擊),急什麼?我姐姐她也是念國中的時候才學英文,國中以前也沒學過英文,但是學到了什麼?學到了學習非常認真專注,這坐下來看書,那一坐就是幾個小時,有這樣的定功。當這種定性形成,學任何東西都很快。現在的孩子怎麼學?一個禮拜補一大堆東西,趕場,這邊跑跑、那邊跑跑,心都是散亂急躁,能把什麼學好?所以我的學生還講:老師,我最怕放假,最怕禮拜六、禮拜天。我說為什麼?因為禮拜六比平時更累,補的東西更多,像打仗一樣,要趕場。

現在的孩子心定不定得下來?只要他的心定不下來,他學任何東西都學到皮毛,不可能深入。不管學哪個藝能,都是花拳繡腿。我們花了這麼多金錢,花了這麼多體力,不要到時候是這個結果。我的姐姐她國中才念英文,後來學習都是主動,所以考什麼托福、GRE那些,我父親一點操心都沒有,都是她自己去弄的。末了到國外去,就很多歷鍊講話,了解人家文化的機會。後來用英文到一些國家去發表文章,發表她的修學心得,不是也用英文?難道她有輸在起跑點上?現在一些廣告詞把父母都嚇得半死,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現在連幼兒園都有雙語教學。

我們冷靜一下,一個人對自己民族的文物、語言、文化都不深入了解,請問他如何去了解其他的文化?他對自己文化的深入度不夠,他對於做人的是非善惡、邪正都分不清,你讓他去學其他的語言跟文化,他絕對學到的都是人家最次級的文化。學好終年不足,學壞一天就夠了。我們現在年輕人學到外國的東西都是什麼?殺盜淫這些東西,透過這個英文的媒介,學到的都是次級文化。因為我們對自己文化不深入,根本不能分辨好醜,好壞分辨不了,壞的都吸進來。我們的下一代危機,自己文化沒有深入,學到的又是別人次級的文化。我們教書的時候,教出了感受是一屆不如一屆,不是一代不如一代。所以家長只急著讓孩子學英文,有沒有看到學了這個語言之後,會受到什麼污染?只要他沒有對自己文化的深入,沒有判斷力,他往後的人生危機四伏。

你看外國那些英文歌、那些音樂,孩子聽完之後,浮躁得很,叫他坐三分鐘,定下來都坐不了,是吧?聽那些rock,那些音樂現在我也想不起來了。假如讓我聽三分鐘,我可能就頭暈了。江本勝博士,《生命的答案水知道》,聽那個優美的音樂,水結晶很漂亮;聽那個很躁動的音樂,那個水根本沒有辦法結晶。所以聽那種躁動的音樂,對孩子的身心影響很大。而且我們了解,當他去聽rock音樂,到舞廳去跳舞,還會講幾句英文,好像很神氣,其實他的人生有多大的危機出現?「鬥鬧場,絕勿近」。而且現在很多這些場所,有些比較沒有良心的商人還放這些毒品在裡面,那可能孩子一染上,那不得了,一輩子都很麻煩。

這個校長她就說做人比學語言還要重要,學做人重要,所以先把英文停掉,先教《弟子規》。「君子如祉,亂庶遄已」。有這樣的校長,真正把孝道紮在孩子的心中,這個孩子一輩子受益。那利益了多少的孩子跟他往後的家庭。所以這個校長、教務主任功德無量。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