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2

敢咬下去嗎

●吉 光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報導,農藥和殺蟲劑具有很強的毒性,且不易分解。生物學家調查發現,越是居於食物鏈上層,這些藥劑的殘留量濃度越高,而且高得驚人。試想,一頭牛從小到大要吃多少飼料,飼料裡的藥劑都留在它的身上(還有許多的荷爾蒙、抗生素),這種肉你敢大口咬下去嗎?

《新素食主義》一書說,動物被屠宰而死亡後,屍體中的細胞即刻停止工作,肉中的蛋白質就會凝結,分泌出自我分解的酵素,使肌肉腐爛、產生毒性,稱為「屍毒」。然後這些毒素必須在人類先天就不適應消化肉類的腸壁中緩緩前進,大概需要五天才會到達排泄器官而放出體外;但是,如果是素食食物,只需一天半的時間。
希臘哲學家布魯達克(Plutarch)說:「我想到就覺得很震驚,到底是什麼樣的欲望讓人類開始吃死屍肉?又是什麼樣的動機造成人類非要用動物的肉來養肥自己不可?想想看,不久之前你還聽到這些動物哀號、咆哮、踱步並看到牠們注視著你。」


(是什麼樣的動機,人類非要用動物的肉來養肥自己?)

來源:明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