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2

無方可治眾生癡

南懷瑾

我們這兩天也在講《莊子》,實際上就是醫學的課。中醫出在傳統文化的道家,同《易經》、《老子》、《莊子》有密切的關聯。這幾天講的《莊子》,裡頭許多都是醫學,等一下再報告這方面的理由。換一句話說,《莊子》是醫心的,不管西醫、中醫,都只是醫身體的。心是個什麼東西?思想情緒這個心很難醫。

我在美國的時候,碰到一個日本人畫的中國畫,非常好。畫的是中國大醫師唐朝的孫思邈。他是神醫,學佛、學道,我們後世的《神仙傳》上說他是神仙。你們學醫都知道他的故事。最近國內出了一本書,叫《藥王孫思邈》,寫的是小說,但小說裡頭有真東西,不要輕易看不起了。像我碰到這樣的書,也很仔細地看,對的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

所以我得到孫思邈這幅畫,很有感想,就寫了一副對聯:上聯是“有藥能醫龍虎病”,龍王生病了向他求醫;老虎生病也向他求醫。這是歷史上醫案裡的故事,現在人聽了不會相信,信不信反正是古人說的,但我是相信的。所以我第一句話是恭維他,“有藥能醫龍虎病”。下聯“無方可治眾生癡”,世界上哪個醫生可以把笨蛋的頭腦醫得聰明起來?

所以我說老莊講的內容,就是醫藥。所有思想病、政治病、經濟病,各種病,在《莊子》裡頭提的非常多了,只看大家如何去研究。釋迦牟尼佛的佛法,老莊以及《易經》,都是治心的藥,也是治心的方法。一般醫生能夠治身體的病,卻不能治心。

譬如佛學裡頭講,我們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大概年輕同學喜歡研究佛學的都知道,“娑婆”兩個字不念“沙婆”啊,念“梭婆”。在梵文翻譯過來就是“堪忍”兩個字。中文古代的翻譯,是能夠忍受的意思。這是講什麼呢?是說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在痛苦中;但是眾生不知道,都習慣的把痛苦當成快樂。釋迦牟尼佛讚歎世界上的人類眾生,忍受痛苦的功力很強,所以叫“堪忍”。

但是一般佛經不喜歡用這兩個字,認為意義不能概括梵文的“娑婆”痛苦世界。有位科學家昨天跟我提到他所領悟的,譬如佛家講的六道輪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他認為一切都可在人間,憑我們身心的感受,就可以瞭解六道輪回。這是非常準確的觀念,也就是禪宗大師的觀念,他一下就悟出來了。

其實我們身體上每天的感覺也在六道中。發高燒的時候,那真是火熱的地獄;發冷的時候,就是冰凍地獄的日子。我在臺灣時,曾介紹一個病人去一個最大的精神病院,因為這個主治醫師是我的好朋友。他說對不起,我要把病人關起來,坐牢一樣兩個手銬起來。我跟主治醫師站在那裡,兩三百個精神病人,有些看到我笑,有些罵,有些跟我打招呼,各種各樣。我說此時此地,不曉得誰是正常,誰是病人。

這個主治醫師說:“完全對。他們有些講的話非常有道理,好像我們沒有道理,把他鎖起來、關起來都不對。”我說:“老兄,我看你也差不多了。”那個主治醫師,從美國留學回來,是精神病權威。他說:“南老師,一點也沒有錯,假使我有這一天,你要救救我。”我說:“我都自救不了啊,哪裡能救你!”

他說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分到學精神科,同學們在下面一邊聽課,一邊笑。我們這些外國同學,就問:“他講得都很對啊,我們要看現象,哪一個是病人啊?”美國同學說:“在臺上講話的那個就是。”(眾笑)可是這句話講過了,我這個朋友主治醫師不到五六年,自己真進了精神病院。

所以我告訴大家,真的能治心病的是佛家、道家、老莊,這是中國文化最高的。我們這兩天講《莊子》,其實是醫學,醫心病的。尤其學作人做事,可以說比孔子的《論語》還嚴重,希望諸位好好去研究。尤其《莊子》裡頭多處提到醫藥方面。道家的思想認為,要真救這個有形的生命,只有三種藥,我再提一下,“上藥三品,神與氣精。”這是唯物的哦!精、氣、神三樣都是唯物的;但是它的根本是唯心的,這個裡頭問題都很大。

人所以道家認為,人老是有藥可醫的。道家有個太極拳的祖師,那個神仙張三豐,他有名的一篇<無根樹>,我已經提過了,再提一下。人的生命是沒有根的,不像植物還有一個根,人沒有根,浮的,所以叫“無根樹”。中間有很多好的名句,“人老原來有藥醫”,老病有藥醫,這個藥不是外藥,道家叫做內丹、天元丹,也就是精、氣、神。這個“上藥三品,神與氣精”,不是普通的草木。這是講《內經》順便談談,因為很耽誤時間。

我還記得有一個神仙醫學書上說:“三英八石法空空”,“三英八石”不解釋了,都是礦物質的藥。像黃金、水銀、硫磺、砒霜,這些都是毒藥,道家煉丹吃的毒藥很多。像我本身,差不多這幾種毒藥我都親自試驗過,砒霜我吃過,黃金吃過,硫磺吃過,那是很可怕的,準備吃死了就死了。不過我也很滑頭的,每一次吃毒藥的時候,把解藥先擺在旁邊,萬一中毒了我就吃解藥。所以要研究清楚。

三英八石,黃金這些東西,反正是石頭,中藥裡頭普通像雲母啊,石膏啊,這些都用了。“乞活何須草木中”,我們要想活,何必靠吃草藥呢?西藥礦物質很多,中國藥草木的很多。“我自煉心還煉骨,心頭熱血比丹紅。”最難治自己的心,思想。這個思想、心的東西,都在老莊的書中。

《莊子》裡頭好多篇講生命科學的問題,講修養,講學道。可以說,中國的禪宗、密宗都沒有超越過它。第七卷的<達生>這一篇,更重要,是真正瞭解生命重要的關鍵,你們諸位將來有空慢慢看,最好配合《黃帝內經》去研究。

這位教授昨天提供給我的,現在腦科、腦神經的研究越來越發達。以前研究中醫,中醫講腦的中樞神經十二對,向外發展,等於衛星的電腦,要配合二十四氣節。腦的中樞神經與氣脈有關。氣脈的變化與氣候很有關係,現在曉得,一個靜坐有修養的人,或者修道打坐的,他腦神經起的變化,是可以測驗出來的。不過現在科學研究只是做了一個證明,還沒有徹底瞭解生命的本源,這一點大家要注意。

我當年在四川有一個學中醫的朋友,非常有趣,我們經常笑他,但是也很佩服他。因為打坐做工夫的一碰到他,就抓你的手,摸一下,他說你今天沒有打坐!你今天什麼時間坐了一次,他都摸得出來。他很有一套,所以同學們都逃避他。
我帶來的這一本《西藥藥品手冊》,我也放在這裡,都是全世界的西藥,每年出一本。大陸有沒有我不知道,臺灣有,我每年都有一本。因為我西醫的朋友很多,出來了就給我寄來,都很寶貴的。我就想到我們呂松濤“綠穀”,有沒有編一本中藥的藥品手冊。中國藥的進化是學外國人,我這本只是帶來給你們看。尤其現在學中醫,也要注意西醫,不過不要中醫的本行沒有搞好,又走西醫的路線,兩邊都不成了,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