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時差byebye 眼鏡發綠光騙大腦睡覺

戴眼鏡也能調整時差嗎?澳洲研究團隊發明一款眼鏡造型的「時間重設器」,會發出綠光,號稱能幫助調整生理時鐘,減輕時差。

白色眼鏡只有鏡框,沒有鏡片,還會從下方射出綠光,這款高科技眼鏡「時間重設器」,號稱能調整人類的生理時鐘。發明「時間重設器」學者:「如果你從倫敦飛到紐約,往西飛跨越很多時區,你會想在晚上用『時間重設器』,讓你越晚睡越好,這能讓你的生理時鐘延後。」

時間重設器放出的綠光,是模擬人體睡眠的光線環境,能騙過大腦控制生理時鐘的腺體,簡單來說,就是在熬夜時戴上時間重設器,告訴大腦說我已經在睡覺了,這樣就能延後生理時鐘。

發明的澳洲學者說,他們花了25年研究、10多年研發,希望時間重設器能讓人克服時差,幫助輪班的上班族,還有失眠跟冬季憂鬱患者。

另一款同樣對人類很有幫助的眼鏡,是這個透過鏡框兩側的微型攝影機,把影像記錄下來,然後轉換成簡單的圖像,用鏡片上的LED燈呈現出來,這款眼鏡能幫助還有一點殘餘視力的盲人,看到前方的障礙物或突然出現車子等危險,讓他們不用導盲犬幫忙,也能安全上街。

研究人員說,這款眼鏡只要600鎊,大概2萬8台幣,花費只有訓練一隻導盲犬的1/50,雖然目前還在測試階段,但如果能量產,一定能造福不少盲人。
TVBS – 2012年11月23日 下午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