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2

兩岸漢字評選 「平」字年度冠軍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之際,唯一跨越兩岸,由網民共同參與票選的「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屆,經過兩階段網路評選,在半個月內再度刷新紀錄,高達479萬人次的投票數,選出2012年的兩岸年度漢字「平」。


由《旺報》、《海西晨報》與《新浪網》共同主辦的「2012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昨日在台北中國時報大樓正式揭曉,除了由《旺報》社長黃清龍、《海西晨報》社長黃毓斌共同主持,並邀請到政務委員黃光男、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國民黨中常委張育美、太極影音科技董事長黃寶雲、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及台灣書法家代表張炳煌、廈門市書法協會主席劉堆來等人到場共襄盛舉,活動在融合了傳統與現代風格的「無雙樂團」的《無雙》及二胡名曲《賽馬》的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

反映民眾共同期許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舉辦至第三屆,持續以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精神,一方面每年邀請兩岸知名書法家揮亳展出,傳承漢字書法之美;一方面以票選出的漢字,作為兩岸人民對當下與未來共同的期許和展望。《旺報》社長黃清龍指出:「近年,在年終之際用一個字代表整年度的關懷與想像,已成為東亞地區的盛事。」舉凡日、韓乃至兩岸,都不乏這樣的票選活動,而由《旺報》與《海西晨報》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則是唯一由兩岸網友共同參與,展示出兩岸共同關懷的漢字票選活動。

回顧「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2010年「漲」字在兩岸物價同聲喊漲,以及兩岸交流看漲的情勢中脫穎而出;去年則由微博當道,選出見微知著的「微」字。今年,由黃晴雯揭曉獲選的「平」字,乃是由《旺報》社長黃清龍推薦,最終以36萬5000餘票大幅領先,拔得年度漢字頭籌。《海西晨報》社長黃毓斌特別指出,連續3年的兩岸年度漢字評選,可說見證了兩岸發展的歷史印記,代表著兩岸在年度總結上,雖經歷不同視角卻能凝聚在同一個漢字的共識。

關注度為兩岸之最

政務委員同時本身也是知名藝術家的黃光男指出:「漢字代表了中國的哲學、藝術與文化。」文字串連起兩岸的情感,傳承了東方的哲學以及繼往開來的使命,他並以「父,以手執杖」為例,認為全世界僅漢字有著由字形一窺民族情感與全人格的特質。兩岸或許大江南北的口音都不同,但透過漢字,文化的傳遞仍毫無隔閡。

本屆漢字藝術節除了年度漢字「平」,10大熱門字依序另為信、文、開、人、善、靜、和、誠與學。活動期間除了吸引超過479萬網友參與,亦成為微博熱門話題,共計有1萬4000多條相關微博及200多則各界報導,影響力與關注度都堪稱兩岸之最。
中國時報  2012.12.20

大陸票選 2012年度漢字:夢 流行詞:釣魚島
by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12.20.12 - 02:58 pm
大陸二○一二年度漢字與流行詞票選,昨在北京公布,「夢」勇奪年度字,年度詞則由「釣魚島」(釣魚台)拔得頭籌;「衡」與「選舉」是國外字與國外詞。學者解讀稱,「夢」代表中國夢的實現,以及對公平公正的期待,而「釣魚島」則體現民族尊嚴的敏感性。

由大陸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與中國網路電視台共同舉辦的「漢語盤點二○一二」昨在北京揭曉,經網友推薦、專家評審、網路票選等三階段,票選出年度字「夢」與年度詞「釣魚島」。

「夢」字從票選開始即一路領先,除今年有奧運、飛天、航母與諾貝爾獎等「夢」,逐一實現的因素外,中新社引述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的話指出,「中國夢」有深厚網路民意基礎,代表著一種公正、公平與平等的機會,有此社會基礎方能實現「美麗中國」夢。

政治話題向來是大陸網友關心熱點,大陸中國社科院近史所研究員雷頤指出,「釣魚島」被選為年度詞,反映網友對於國家利益的關心,但隨著中國的強大,如何處理與周邊國家的糾紛,「是對政府智慧與人民的考驗,公民要如何理性愛國」。

年度國際字、詞是「衡」與「選舉」,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今年是選舉年,德國、美國、中國、法國以及日本、南韓等都舉行大選。再從民眾感受解讀,「衡」字代表「美國重返亞太」對中國影響還是很大的。

央視「百家講壇」製片人聶叢叢表示,原以為「鳥叔」會上頭榜,看來網友還是很冷靜的,理解文化現象不如選舉重要;有評論指出,較之歷年的「炒、漲、和、被、控」等字,今年的「夢」與「釣魚島」,更「主旋律」一些。
© worldjournal.com 2012
Related Article: 2012台灣代表字: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