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2

亂世多財是禍胎

南懷瑾

“天地變化,草木蓄,天地閉,賢人隱。易曰:括囊無咎無譽,蓋言謹也。”

這是孔子對坤卦第四爻的解釋,宋朝的理學家們拼命說孔子是反對道家、反對隱士,我認爲孔子不但不反對,而且還贊成隱士,在《論語》上我們可以找到許多證據,在這裏更可以看出來。孔子這裏說:“天地變化,草木蓄。”春天到了,氣候調和,時運來了,草木都欣欣向榮;秋天來了,天地閉塞,萬物凋零。那麽,賢人、達人、君子碰到這樣的時代,看看不對了,沒有辦法了,挽不回了,只好退下來,於是隱了,所以第四爻的爻辭“括囊無咎無譽”,自己把自己收起來,放在口袋裏,就是黃石公的《素書》第二章最後的那句話:“沒身而已”的意思。時代不屬於自己,機會不是自己的,自己一溜,同草木一樣,大家都是如此,變成泥巴,到這個時候就是“括囊”;儘管一肚子學問,收起來放進口袋裏,把袋口一收緊,“無咎無譽”,與世無干。爲什麽這樣?講話小心一點,古人的詩:“美人絕色原妖物,亂世多財是禍胎。”世界人闖的禍胎都在這兩個字上--財、色,歷史上批評人,總不外這兩個字。但是亂世多“才”也是禍根,那就要“括囊”,不然則趕緊找個老闆擡擡轎子,不要亂闖,亂問對社會國家都沒有貢獻的。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