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2

蔬菜「全身」營養多 別亂丟

2012-12-30 旺報
很多人在家裡燒菜,把蔬菜某些部分扔掉,殊不知這些「寶貝」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萵筍的葉子中所含的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葉黃素都遠高於它的莖。萵筍葉子甚至比油麥菜(A菜)的味道還要香濃。

餐桌上經常會出現青椒,冬瓜之類有芯的食材,最常見的清洗過程是把白色的芯去掉,清洗乾淨。白色的芯部都富含維他命C,其實只要把裡邊的小籽去掉,留下白色的芯一起烹調,不會妨礙菜的味道。

很多人摘菜時喜歡掐頭去尾,留下中間「精華」部位。以豆芽為例,很多人喜歡把淡化的芽尖掐掉,留下中間的白色莖部。其實豆芽中營養最豐富的部分不是白嫩的芽柄而是被掐掉的芽尖。因為豆芽中間的白色部分水分含量比較高,各種營養素含量很低。

日常吃的最多的十字花科類蔬菜要數花菜和花椰菜。可是多數人只愛吃花朵,把莖部切掉。其實根莖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素。

蔬菜的根莖葉就好比人身上的每一個器官,都是有它特用的功效。人們需要打破常規,多去發掘美味,把健康留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