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3

歷經一番風霜 ─ 評「一代宗師」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一代宗師」顯然不是傳統路線的功夫類型片。它的思維脈絡,其實與王家衛自己的前作「東邪西毒」聲氣相投。「東」片借金庸筆下傳奇人物虛晃一招,講的是武林高手非得歷經情感磨難後,才有各霸一方的決心與豪情;而「一代宗師」的境界更上一層樓,透過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從40歲後遭逢的人生逆境,見證時代、看盡冷暖,最終而能成為宗師,將功夫、義理與信念,一同傳世。

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在片中提及練武之人有三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這幾乎已是全片、或者說王家衛如何看待「葉問」的中心觀點。與其說葉問過去已被其它影片賦予的神化形象如何鮮明,但這回王家衛還是技高一籌,讓葉問不只有詠春拳的標記,或是偏狹的民族主義象徵;更重要的,他讓葉問成為整個時間洪流的縮影,並藉此角彰顯了武術在形而上的精神意義。

王家衛深入研究武術流派所下的工夫,從句句經典的精彩對白,就足以窺得一二。「一」片大概也是自「臥虎藏龍」後,在只尋求視效奇觀的武打片濫觴之下,極少數真正能樹立獨特美學風格的作品。它著力於抒懷屬於舊日風華的江湖秩序,卻又像站在當代的位置凝視迴望,彷彿為老派的靈魂,穿上閃耀的金鏤衣。

就像片中將妓院「金樓」,描寫成深藏不露、隱於民間的江湖象徵,完全就是傳統「俠文化」的體現;而在金樓狹小空間裡的對招與場面調度,卻又透過靈活俐落的攝影與剪接,適切表現出高手過招的氣質韻味。再者,剝餅點菸、車站對決、雨夜激戰,無論意念先行或是視覺刺激,在武打形式與拍攝手法上各自精彩,好戲連連。

即使如此,王家衛的影迷還是能從中找到鍾愛的作者印記:華麗的影像、精緻的美術,氣氛準確的配樂,當然還有那從不明說的情感曖昧,以及人人都逃不開的愛與寂寞。尤其葉問與宮二兩人以鼻尖擦身而過的慢動作鏡頭,過招瞬間、以武交心,便成為彼此永遠的掛念。這個鏡頭,勢必將成為影史經典。如同片中所說「南拳豈止北傳」的雄心壯志,從「2046」以降,王家衛終於憑「一代宗師」擺脫了周慕雲的背影,證明他仍是世界影壇的佼佼者。從天才縱橫到埋首蟄伏,他就和片中的葉問一樣,歷經一番風霜,方有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