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3

包容與寬恕

蔡禮旭

這是我們提到的,不能嚴暴去對待下屬,要教他,不可以苛刻,也不可以自大,我說了算。明明這第一線的主管或者是工作人員都看到了一些情況,可是我們就是剛愎自用不肯接受,這個時候忠臣都留不住。因為畢竟假如團體公司大了,我們才兩個眼睛、兩隻手,你哪有可能說方方面面都看得準。這時候要授權、要信任,要能像魏徵給唐太宗勸告的,「兼聽則明,偏信則暗」。要能時時廣納這些雅言,我們對很多事情這些細節就能夠很明白,不會做錯決策。但我們只相信自己,或者只相信某一、兩個人說的,而沒有廣泛聽取寶貴的意見,可能就看不清楚一些事情,下錯決策。一個團體就怕決策錯了,就好像一個隊伍走錯方向,到最後拉不回來。應該要謙卑,要信任下屬,要授權,當這樣的領導者。因為當我們信任的時候,下屬他才有承擔,他才能夠去突破。所以下屬的成長,我們也要有耐心去呵護,不只是教孩子要有耐心,下屬也一樣。

而且現在我們缺乏倫理道德教育,年輕人有時候也要多包容他們,你說怎麼連這個都不會?因為沒人教他。耐性其實我們是很有的,只是我們很可能因為急功近利,希望趕快看到結果,反而適得其反。我們想起,你看孩子在學走路,孩子踏出第一步不容易,可能已經跌倒好幾次了,後來踏出那一步,全家欣喜若狂:孩子你真棒,終於走出第一步。那種耐性應該是愈來愈提升,這樣人生才進步。請問我們現在對自己的孩子、對親人的耐性,跟當時當爸爸、當媽媽,孩子踏出第一步的時候的耐性一比,什麼時候比較有耐性?諸位長輩、朋友,什麼時候?他小時候。那我們這十多年不就一直在退步嗎?一真一切真,耐性沒有了,真誠一定也退步,恭敬一定也退步,柔軟的心一定也退步;哪一個心境上去了,什麼心境都上去了。所以,我們要看清楚自己到底是進還是退!

大家有沒有看過哪個爸爸,孩子在那裡學走路,第一步都踏不出來,跌了好幾次。那個爸爸說兒子「我看你是不行,爸爸可憐你,買個輪椅給你坐」,絕對沒有這種爸爸。所以相同的,我們這種無盡的愛心假如能夠對待我們的下屬,鐵定企業會變個大家庭一樣的溫暖。老闆不能刻薄,老闆不能自大,老闆也不能好為人師。每天口若懸河,講得底下的部屬都已經準備好,老闆要來了,我已經準備好耳塞,耳根不清淨。其實好為人師,到最後講的話,反而人家左耳進,右耳就出來。應該是先自己正己,師是表率,而不是用言語去教導而已,正己自然就感化他人。

而且老闆還要常常學習,我們到佛寺去,一進山門,天王殿馬上看到彌勒菩薩,笑口常開,大肚能容。老闆不能常常擺個臉給人家看,同仁一看到心跳加速,假如有心臟病就危險了。走過老闆的辦公室還很緊張,要輕手輕腳,深怕被老闆看到又瞪他一眼,這個公司以後一定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所以,有緣千里聚在一起奮鬥,我們應該是讓員工在這裡工作覺得很溫暖、很喜悅才對。這是我們講到仁恕對待他人。

有個企業家他生意做得很大,朋友、弟弟都已經邀請他去上課,但是他不肯去,他說有什麼道理我不懂的,他不來。後來是因為他的弟媳婦,他的弟媳婦身體不好,常常都臥病,還有輕生的念頭。後來學完以後,笑容變多了,對他的母親也比較孝順。他說連這個弟媳都能變,我看這個課應該去試試看,他就來了。參加完四天,回去剛好遇到他以前的一個員工,是一個他邀請來當副總,把他公司私底下虧了很多錢。私底下挪用了他的一些公款,他很生氣,就把他給辭退了,本來還想要找人揍他。上完課,心比較平和,很巧的事,他就在他們家的樓下遇到這個員工。他也愣了一下,對方也愣了一下,對方有點緊張,冤家路窄遇到。結果他非常和善的對著他說:「你怎麼在這裡?你今天是來辦什麼事?」他那以前的員工說我來這裡當保安。剛好就是他住的地方,所以人有緣,真的很巧。

他接著跟他說,那很有緣,他說的第二句話是「我以前有對不起你的地方,請你多包涵。」他那個員工已經五十多歲,愣住了,老闆居然不是罵我,還說他以前做得不對,請我多包涵。第三句話他說「你以前對我的不對,我一筆勾銷,我不放在心裡」,接著又跟他說,「我祝福你重新做人,你的事業能夠愈做愈好」。這五十多歲的男人聽完,當場眼淚就掉下來。對他很觸動,他說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在我的面前流淚。他說真的寬恕的力量太大了,人性本善,他的慚愧心都起來。所以他覺得很歡喜。其實說實在的,當我們把埋怨放在心上,自己舒不舒服?自己幸不幸福?反而害了自己也害了對方,人生要有理智,一定要做利人利己的事才對。仁慈,「思仁恕則樹德,加嚴暴則樹怨」,這兩句話對我們人生是很好的提醒。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