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4

卡內基精選-發揮潛力別被年齡絆倒

四十歲之後轉業或創業,可說是多數中年人心之所嚮卻不敢嘗試的。黑幼龍不同,他兩樣都來,而兩張成績單都得到了A。

四十歲以前,黑幼龍曾是職業軍人,退役後又負責美國休斯飛機公司在台灣的業務,專門從事武器買賣,換言之,他的前半輩子和軍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剛過四十歲生日的那年,光啟社的丁神父找他擔任副社長,處理電視節目的企劃工作,這項邀約對不清楚他背景的人看來,似乎相當突兀,但是,如果知道他曾經出版過十六本關於親子和人際關係的譯者時,就知道其來有自了。

他承認,當年面對這項邀約時,極為動心,但僅及休斯公司一半的薪水,令他這個有四個孩子要養的爸爸,不得不慎重考慮。

他不停的問自己,也仔細的剖析自己,雖然從事的是武器行業,平日的興趣或經常參加的活動,卻全部和人際關係或青少年有關,譬如利用休閒時間,不厭其煩的到青少年夏令營帶活動,即足以了解他的性向。

不過,讓他做出最後的決定的力量還是來自於家人。他還記得那個晚上,全家人坐在花園新城噴水池前,他在水珠間,向幼齡的兒女和妻子提出轉業問題,沒想到全家人居然都支持他捨棄高薪,選擇有興趣的工作。

事實證明,這項選擇完全正確,黑幼龍形容,「在光啟社五年,我一分鐘也沒後悔過。」 他在光啟社的那些年做得有聲有色,不僅製作了「尖端」節目、「柯先生和紀小姐」,也主持過「新武器大觀」,這些科技性的節目至今猶令人稱道不已。

後來,艾科卡所著的「反敗為勝」成為國內熱門書,許多人都由艾科卡的堅毅精神獲得啟示,但黑幼龍卻注意到艾科卡在書中提到讓他脫胎換骨的「卡內基訓練」。

他當時意識到,現代社會,尤其在疏離感越來越嚴重的台灣,大家會越來越需求能夠提高自信,加強溝通能力和領導能力的訓練。於是他離開光啟社,走上創業之路,並花了一年的時間到美國受訓。

和所有創業的人相同,黑幼龍在創業之初,內心的壓力也極大,但是他成功了。

黑幼龍以過來人分享,「大多數人的潛力只發揮了十分之一,還有更多的潛力等著你去利用,別被年齡絆倒了。」

本文摘自《中國時報》記者:李燕平報導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