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4

黑立言分享 - 把員工擺在對的地方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CEO 黑立言》

我曾在中國大陸等飛機時,在一家機場書店看到一段管理學DVD講座,聽到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看人所短,天下無可用之才;看人所長,天下皆可用之才」。

這句話再次提醒我,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主管自己也不可能成為什麼都會的大將,只能讓不同能力的人彼此互補,組成團隊,就像同一個身體、卻有許多功能不同的肢體和器官一樣。

而當主管最大的困擾就在於識人,識人不明的結果,就是員工根本不擅長的事你偏要他做,他真正的強項反而被忽略,或者是員工也未發掘自己的潛力,這對公司與員工而言,都是一種浪費。

我有位學員曾跟我分享,依他的長期觀察,有一類的員工喜歡工作穩定,愈少變化愈好,最好每天按部就班處理例行公事。他問我,針對這樣工作態度不怎麼積極進取的同仁,應該如何領導管理?

我回答,那要看工作團隊中有沒有這樣的需求,例如我們公司有一項重要但很單調的工作,就是在開班前要打電話通知學員來上課,喜歡穩定的同仁,可以電話一通通地打,重覆類似的說法,還能樂此不疲、不嫌無聊枯燥而想離職,並從工作當中得到合理的報償,公司也因有穩定的員工處理客服而受益。

學員接著分析,他發現另一類員工卻完全不同,他們喜歡變化和新鮮,樂於接受挑戰,但是公司並沒有這麼多的新事務讓他們嘗試啊,那該用什麼方法激勵他們,吸引他們腳踏實地的做事呢?

我說,對這種坐不住的人,就要常諮詢他們的意見,讓他們參與部分的決策,提出創新的點子或建言,但話要先說在前頭,並不是提意見一定會被採納,也許提十項只有一、二項行得通,要這位同仁有心理準備欣然接受。

例如,如果是餐飲業,可問問這位同仁,桌椅如何擺設比較有特色?業務單位的主管,可徵詢同仁,看下季要用什麼主題來推主力產品,如此一來,雖然工作換湯不換藥,同仁卻會覺得有參與感、有變化,他的內在動機被滿足,工作就更帶勁,也為公司帶來更多創新的可能性。

我父親黑幼龍老師曾做過一個很傳神的比喻,他說領導人的角色像一位園丁,要根據不同植物的特性來照顧,有些需要很多陽光、但有些在陰暗的地方才長得好,有些需要大量的澆水、但有些澆水過多反而會長不好。但許多主管在執行領導管理工作時,卻把自己當成生產機器、把員工當成工業產品,硬性要求每個人都要達到自己訂下的標準才算及格,就無法讓1+1大於2,發揮團隊的綜效。

主管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帶人,我們就得對人有好奇心,才能了解員工,也幫助員工了解自己,為每個人在工作上找到適當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要修養足夠的耐心和包容心,才能點亮我們的雙眼,看得更清楚每位同仁真正的實力。

本文刊登於2014十一月號《經理人月刊-24個經典心理學實驗》

來源:電子郵件